01.jpg

(來源:網路圖片)

 

認識凱特的都知道,《情書》是我最喜歡的一款桌遊,它可以被說是一款「微桌遊」:配件少、遊戲時間快;所以也是一款很好上手、規則簡易的遊戲!在2012年推出後就好評不斷,是很有名氣的桌遊設計師日本人Seiji Kanai的成名代表作(情書也因此有了非常多的代理版本)。

 

02.jpg

(凱特差點幾乎收藏完全部的情書眾版本一覽)

 

 Kanai桑的桌遊美術設計幾乎是以「日式木刻板畫」而成就他作品整體的風格,(想當初我就是半夜亂看桌遊介紹文章而被畫風吸引而一時衝動...)事實上台灣新天鵝堡一開始代理時,是引用歐美巴洛克世紀的畫風,老實說一開始完全不得我心,是因為家裡母親大人喜歡所以我才買了歐美布袋版本...

 

03.jpg

(個人所收藏的Seiji Kanai的桌遊)

 

而對許多Seiji Kanai桌遊美術加上機制的喜好,也讓我忍不住收了許多專以收藏、甚至特地在今年(2014/07/19)的新天鵝堡桌遊夏日聚會上專程去找Kanai桑簽名,Kanai桑會用一些簡單的英文溝通,旁邊還有可愛的正咩日文翻譯幫忙,兩人皆是有親和力和耐性!

 

04.jpg

(不要懷疑,桌上成堆的的是我的遊戲...)

05.jpg

 

【小佚事之一】

當我去要求簽名的時候,Kanai桑正在跟日本的朋友玩兩人桌遊《古戰陣》,傳說中是在夏日聚會的前一晚上,他們在桌遊店裡都很喜歡這款桌遊,但偏偏店裡只剩下一盒可以賣出......所以兩人決定這仗定生死,勝利者就可以帶走這款遊戲XD

 

【小佚事之二】

拿出這麼多遊戲時,旁邊許多台灣桌遊設計師以及我的朋友都說:「妳拿那麼多盒給人家簽名簽到手都要斷了!」倒是Kanai桑看到這麼多他的作品除了驚訝之餘還請正咩翻譯轉達我「妳買了這麼多款我的遊戲,想必應該花費了不少錢;簽名這種小事也是應該的~」

而我的日本黑盒情書想要因應七夕情人節送給感情對象而請他幫忙簽對方名字的時候,只見Kanai桑用日文說「吼,怎麼可以這樣啦~」而一邊另外在廢紙上小心翼翼地抄寫一遍男方的中文漢字名字,叫我檢查他有沒有寫錯,充分展現出親和力XD

 

 

好啦扯遠了,讓我們進入正題,看看各版本的情書吧!

 

2014年的日本最新版本情書是我七月在TBD台灣桌遊設計師全台巡迴時,偶然聽說日本剛出沒有多久,而我在網路上找到介紹後便無所不用其極地只為了收下這個我可稱之為『情書旗艦版』的情書最高級!

06.jpg

從盒背中可以看出和以往日版情書(信封/黑盒)不同的牌背,以及最新的角色。(出版商也不是AEG囉)

 

07.jpg

打開盒子後是微有厚度的說明書,(雖然看不懂日文...)可大概看出這款遊戲的故事背景、內容配件,以及跟以往日版情書(信封/黑盒)不同的是,多了新的角色卡和每個角色的年齡、故事設定!

 

 

08.jpg

打開後是很精緻的公主心動標示物(信紙和日式封箱的信卷?)以及當做起始玩家標記物的羽毛筆。(羽毛筆可以當做決定起始玩家的小小內建功能唷!)這些就要自己戳戳樂戳下來啦。

 

09.jpg

分層非常貼心,一邊是標記物放置、另一邊的卡套放置處則是貼心讓你有手指的空間好把卡片們拿出來。

至於卡片新增了哪些呢?卡片正面是如何呢?欲知後事如何,請待下回分解!(被打)

好啦,請讓我留待下次完整介紹我最喜歡的情書版本吧!

 

10.jpg


再來這是日本武士版。雖說是日本武士版,但畫風是偏向歐美畫風套入日本主題。在早期算是情書版本中比較不起眼不受寵(?),但現在卻是收藏中很難找到、而在台灣價格開始水漲船高。

 

11.jpg

個人覺淂除了2014年的情書外,這款也是很值得收藏的一款,因為這是唯一一款同時有外盒加布袋的版本,整體性大加分。(不過我一直覺得這版本的公主很像電影《浪人47》裡那位ㄈㄈ尺公主...)當時情書所有的心動指示物都是紅色小方塊,朋友都說它們很像......

12.jpg

八仙果。 (囧)

 

接下來是黑盒情書的完整版,但我黑盒情書已經送人了(嗯,內文先前提到)所以目前沒有開封的可以拍照,附上先前的外盒包裝。

13.jpg

先前黑盒情書可說算是最被認為可以收藏的版本,日版信封情書是最原始且具有巧思的版本,但很容易被摧折不好收藏;而黑盒不但盒子質感佳、加上牌面文字是英文較好理解和推廣,因此黑盒情書變成許多喜好者購買的首選。

 

黑盒情書和原版信封情書的差異在於:

1.信封是日文,黑盒是英文

2.黑盒的卡片墨色較日文的濃郁

3.黑盒多了兩張推廣補充卡,一位黑髮眼鏡公主和一名王子(女生也可以寫情書給王子呀!)(本來的公主是長紅髮)

 

 

當時黑盒情書可以說是一盒難求,網路和店面的通路都相當稀少;不過現在大概也許是因為情書多了新版本以及中文版本的關係,店家中已經可以看到許多黑盒情書了。(而且我還發現盒面上的名稱位置變動了XD)

14.jpg

 

而後我陪朋友去某間桌遊批發(?)店買桌遊時,巧遇了當時熱騰騰剛出爐的最新中文代理日文版的情書,一時衝動我就買下了。還在而後吃晚餐(還是吃火鍋)時順便開箱。 

15.jpg

這個中文情書字體有人喜歡有人討厭,見人見智。感覺的出盒面沒有日版精緻(不過價格也少了整整一半XD)。

 

16.jpg

盒背有故事背景。

 

17.jpg

打開盒子是薄薄四頁的中文說明書。

 

 

18.jpg  

然後就是包緊緊的遊戲16+2的卡片,以及醜醜的心動標記物QAQ

 

在此先用文字簡述台壓黑盒版情書以及日版黑盒/信封情書的差異:

1.卡片少許更動,原版的紅髮公主到了台壓黑盒變成了短髮的公主。

2.將大臣的能力套用在女侯爵身上(女侯爵等同於歐美版伯爵夫人的能力)

3.質感以及價格的落差

 

建議大家純粹要推(ㄖㄡˊ)廣(ㄌㄧㄣˋ)的話,便買台壓黑盒或是台壓歐美(個人認為後者較佳,有故事性較好介紹)

如果是想要收藏,則是擇外國的版本下手!

 

先大致介紹到這裡,請期待下次完整的2014情書旗艦版介紹吧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桌遊 boardgame
    全站熱搜

    凱特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