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新天鵝堡贊助開箱!

01.jpg

卡卡頌、卡卡頌、永遠出不完的卡卡頌!

卡卡頌》在桌遊中可以說是經典中的經典,在台灣也是款必玩的遊戲之一。所以《卡卡頌》的經典程度如何我也不需多費篇幅去介紹,如果你有在玩桌遊卻還沒玩過的話,問問周邊朋友或是直衝桌遊店吧!

想當然爾,《卡卡頌》出了各種版本與擴充......例如近期才趁著電影的潮流推出了《星際大戰》版本(抖)

 

但是,我卻一直沒有很喜歡《卡卡頌》,因為我覺得要結算分數好麻煩......如果是朋友主動一起玩,有人幫忙計分就算了(欸)  一直覺得《卡卡頌》無論是從遊戲進行或是結束時的結算對我來說很繁複,因此向來都沒有特別喜愛它。直到有一次逛桌遊店時看到了橘色的《My First Carcassonne》,當下因為美式童趣的繪畫美術風格完完全全震懾了!也上網找到規則,因為規則真的是太簡單、太簡單、太簡單了,特別是不需要繁複的計分,因此後來就入手了。沒想到居然也代理中文版了啊......

我很喜歡《My First Carcassonne》這個名稱,雖然有聽說它本來的名字是《The Kids of Carcassonne》,但個人更喜歡「我的第一個卡卡頌」這個名字,它不僅是兒童版的《卡卡頌》、更希望無論年齡,它可以是每個人的《卡卡頌》入門款。而這款真的成了我的第一款《卡卡頌》、幾乎也是我唯一一盒《卡卡頌》!(我另外有收的是《卡卡頌》紀念版的骰子)

 

盒背↓

02.jpg

老實說除了語言以外,大致上都是一樣的啦......

遊戲背面簡單敘述了遊戲的背景故事、以及遊戲介紹、圖片。光是四個顏色肥嘟嘟的大米寶就相當吸引人!

 

盒側↓

03.jpg

遊戲人數:2-4 (一般的《卡卡頌》可以到5人!)

遊戲年齡:4歲以上 

遊戲時間:20分鐘

 

打開之後來看重點配件!

說明紙一份

04.jpg

因為規則非常簡單,所以只是一張紙對折而已,

05.jpg

規則有圖示,版面相當清爽可愛。

 

戳戳樂一份

06.jpg

超大超可愛、有別於經典版本的《卡卡頌》!

版塊的圖片相當鮮豔,而且尺寸加大加厚!

07.jpg

 

遊戲中總共有36片板塊

08.jpg

 

這款遊戲另一個精緻的亮點就是遊戲的內襯

09.jpg

 

內襯使用板塊正面的圖樣,這種鮮豔的圖案真的好可愛啊!

10.jpg

 

接著是一包大頭米寶

11.jpg

使用的依舊是《卡卡頌》最經典的顏色: (少了黑色,個人猜測因為小孩子還是適合繽紛的色系吧 :P)

12 (2).jpg

每位玩家在遊戲中會有八個同色米寶。

13.jpg

尺寸比一般的米寶(1cm)還要大,厚度也增加了!

13 (2).jpg

 

法國人在每年的七月十四日慶祝他們的國慶日,而在卡卡頌(卡卡城),連農舍的動物們都會被 放生 放出來透氣玩耍!孩子們的目標是想把動物們趕到封閉的區塊,好把動物都趕回農舍!

......嗯老實說我沒有很喜歡這個故事設定XD 我個人偏好講說我們是孩子們的家長,目標是要把孩子抓回家! (個人覺得這樣教學比較好懂)

 

而遊戲很簡單,

14.jpg

把場上的36片板塊洗一洗,並隨機翻開一張當遊戲起始點。

 

輪到自己的時候,就從板塊區中抽一張,並放置在場上。接著換下一個玩家。

15.jpg

當然啦,唯一的限制就是要邊對邊,不能角對角!

《卡卡頌兒童版》與其他版本的《卡卡頌》最大的一個差別是!無論你用哪個邊拼,路都可以通!

 

基本上遊戲中就是:抽一 → 打一 → 下一位玩家 

 

而當輪到自己放置完板塊的當下,

16.jpg

確認是一條封閉的道路 (池塘、井、房子、草地是路的終點)(或是形成一個圓圈如同死胡同一樣走不出去) 便可以依照板塊上頭的小孩顏色,放置該顏色的米寶。

當然啦,同一條路上,也不見得只有一家的小孩!

17.jpg

 

遊戲結束有兩種狀況

(一)有一位玩家的米寶都已經放置在板塊上,該玩家成功把小孩們都抓回家,得到勝利!

(二)場上的36張板塊都使用完,則是板塊上放置最多米寶(也就是手邊有最少米寶)的玩家獲勝!

 

不過說明書偏偏沒有解答到我一直以來有的小疑惑,

畢竟板塊中大部分的圖片都很明顯可以看出是一條封閉的道路 (池塘、井、房子、草地是路的終點)

18.jpg

通常版塊的正面都有或是動物等等來判斷道路是否可以封閉。

19.jpg

20.jpg

 

但是這張實在是......

21.jpg

看不出來到底有沒有關上門啊...囧  個人覺得如果是跟小孩子玩,這應該要先跟小孩子們稍作協調,以免起爭議(?)

 

最後,無論是中文版還是原廠,雖然內襯美麗,但是收納十分尷尬,

讓板塊站著又太高、

22.jpg

斜著又有點勉強、

23.jpg

最後索性分成兩堆疊好。

24.jpg

 

雖然對一般已經接觸過不少桌遊的玩家來說,《My First Carcassonne/卡卡頌兒童版》顯得太過簡單,畢竟就只是拼圖的概念、嚴格說來放米寶也只是方便結算遊戲結束而已(特別是對小朋友來說),因此策略性並不高;但是我認為《卡卡頌兒童版》輕鬆簡單地保有了《卡卡頌》的機制特點與核心,簡化的也還恰到好處 (個人認為若要難一些,可以不需要每塊板塊四邊都可以擺放) 另外,《卡卡頌》們(?)很大的優點便是「幾人玩不會影響遊戲性」,兩人玩有兩人的有趣、多人玩有多人的歡樂,因此就算不是小孩子,我也會相當推薦《卡卡頌兒童版》,非常適合有小小孩的家庭、或是夫妻情侶睡前快速來上一場也很不賴!

 

洋溢著歡樂的卡卡頌中,凱特要加緊角度抓小孩回家睡覺啦!

 

arrow
arrow

    凱特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