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在鬼屋的重重難關之下,依靠貓與巧克力度過難關吧!

 

《貓與巧克力》是個人很喜歡且早期接觸的桌遊之一,甫接觸桌遊的我當時非常喜歡貓咪主題的遊戲與說故事類型的遊戲,因此當時(約三年前)在桌遊跳蚤市場上徵求並且順利收到了這款!不過那時候是日文兼英文版,封面也跟現在常見的(上圖)不同。除此之外它也算是我第一款日本桌遊,在當時就得知它有得日本2010年桌遊大賞,後來也有許多不同主題且搭配風格落差大的美術。

個人認為以一款說故事類型的遊戲來說,它十分有趣且設計簡易巧妙,相當建議和桌遊入門者遊玩。遊戲是日英雙語雖然英文有些地方很明顯寫錯但有英文其實進行遊戲沒有太大困難。不得不說我還是喜歡自己購入版本的封面(下方會有圖片對照),以中文版與對應的日文版遊戲標題(上圖,左邊算是第二版的排版),這字體對我來說太過粉嫩與活潑,反而沒有鬼屋的感覺(?)但,總算等到中文版的上市啦!

 

02.JPG

遊戲盒背基本上就是語言的差異,並強調有得獎這件事XD 是說勃根地的LOGO都卡在好尷尬的位子啊 先前有提過Cosaic家的遊戲《殭屍塔3D》,也是十分有趣的日本遊戲!

 

接著,就拿凱特自己收藏多年(?)的日英文版與中文版對照!

03.JPG

個人很喜歡這版的封面,看起來清爽又簡潔有力,比較有詭譎莫測的緊張感。

 A  

查詢了一下BGG(圖片來源),似乎美術又變得更華麗了?看來這美術喜好就是見仁見智了! 

 

04.JPG

日文原版與中文版的內襯設計是一模一樣的(很重要但我懶得打三次),可以參考強者我朋友的文章(點我點我),把原本的內襯稍微測量裁切過後,就可以分門別類裝好套上牌套的卡片!(牌套尺寸是6.5x9cm) 

兩者最大的差別應該是遊戲說明,日文原版是兩份三折式的說明紙(一份英文一份日文),中文版將說明紙濃縮到對折般的輕薄短小!

 

在遊戲中,我們是迷失在鬼屋裡的人,努力想要突破一次又一次的困境、逃出豪宅,但是卻一直遇到光怪陸離的事件,要如何善用手邊的道具(以及一張伶牙俐齒巧言令色的嘴)來突破困境呢?

 

(遊戲中,純黑底白字面皆為牌背)

遊戲中要藉著說故事來解決困境,卻是陣營類遊戲?!

05.JPG

遊戲中分成兩個陣營(一個陣營3張卡片,共有6張陣營卡),其實追根究柢起來沒有太大的陣營判斷,只是為了讓玩家在遊戲進行投票階段時,盡量採取公平公正的態度,不要惡意針對其他玩家。 

 

道具卡(40張)

07.JPG

遊戲中每個玩家手上都會保持有剛好三張的道具卡。道具卡的道具沒有任何重複!在此拿遊戲名稱的巧克力作為代表~(其實還是可以看出原版與中文版卡片的美術排版些微差異?)

 

事件卡(32張)

06.JPG

事件卡會在玩家中間形成牌庫,玩家輪到自己時要翻開一張牌,解決該事件。而牌庫中央顯現的牌背,便是玩家可以使用道具卡的數量。 

 

以上是兩者版本的簡易開箱與比較。

畢竟這款遊戲已經是非常有名的經典之一,所以網路上有許多該遊戲的介紹與資訊,以下只簡短敘述遊戲進行方式! 

 

(1)每位玩家抽取一張陣營卡片,不得公開自己的陣營身分(陣營調配請看說明書)
(2)將道具卡洗牌後,發給每位玩家三張作為手牌
(3)將事件卡洗牌後放在中央,並將END牌插在該牌堆約後三分之一的位置

(4) 由最近去過鬼屋的人當起始玩家,遊戲開始!

 

輪到自己的時候,便從中間的事件牌庫打開一張卡片,將該卡片內容念給所有玩家聽,並對照場上牌庫頂的卡片。

08.JPG

以照片為例,左邊是該玩家遇到的事件,右邊代表他只能用手上的一張道具牌解決事件! 

 

該玩家思考過後 ,從自己手上的道具牌選擇一張打出,並敘述自己要如何使用該道具來解決事件。

09.JPG

【純粹亂舉例】該玩家打出「貓」這張卡片,並說「在我遇到美女誘惑我的時候,我就把一隻凶惡的黑貓往她臉上丟,讓黑貓對她的臉瘋狂亂抓,我便藉此逃走!」 

 

當該玩家敘述完後,除了該玩家外的其他玩家進行投票,將手以按讚方式放在全部人都看得到的地方,並在倒數完3、2、1!後,將大拇指向上(贊成這個解決方法)或向下(覺得講得真是太爛了)。

若有超過半數認為合理,該玩家就可以拿取剛剛他解決的事件卡到自己面前,遊戲結算時會是一張分數。把手上的道具牌補到三張。 

若有半數以上認為講太糟,該玩家把手上的道具牌補到三張,便換下一位玩家。

什麼?!你說那有人硬要一直反對怎麼辦?別忘了是有陣營的喔~你有可能害到自己陣營的分數啊!

 

遊戲便依序進行,直到有玩家翻到「結束」這張牌,遊戲結束。

10.JPG

每個玩家打開自己的陣營卡片,並將自己得到的事件卡數一數,一張事件卡一分。(計分方式請參照說明書即可)分數最高的陣營勝利!

 

《貓與巧克力》真的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談話類遊戲!有很多談話類型的遊戲都很不錯,但太過於吃咖──畢竟總是會遇到惜字如金或真的是語無倫次的玩家,在面對「相對抽象類」的說故事類型遊戲很容易讓場面乾掉而覺得不好玩,這就是我認為《貓與巧克力》最大的優點──它給了玩家確切的方向去思考,讓玩家能在具體的情況下而有發揮的空間!我不否認它並非耐玩的遊戲,也有可能遇到玩家不敢投其他人反對票而讓遊戲進行困難,但大致上來說我是十分喜歡它的!十分推薦給喜歡日本遊戲、喜歡嘴砲(X)喜歡發揮想像與創造力的玩家,把鬼屋內的恐怖氣氛變得歡樂吧!

 

文章除引用圖片外(有附上來源出處)全由凱特親筆撰寫與拍攝,版權為凱特的貓所有,請勿全文複製轉貼、轉貼並請附上原文網址

歡迎來粉絲專頁按讚追蹤,不定期有些活動企劃→凱特的貓 Kate's cat

 

 

 

arrow
arrow

    凱特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