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台灣最硬派作者的最夢幻遊戲!

《歷史長流》是台灣桌遊設計師Jesse(以下簡稱JC)的五年心血之作,目前正在嘖嘖募資,在北中南也都有不少次體驗活動!

23.JPG

02.JPG

凱特也特地為了搶先體驗這款遊戲的「硬派」,特地跑去高雄體驗活動由作者親自教學玩一次啦!順道也借了目前的樣品一探究竟。

03.JPG

目前樣品外盒是即將在德國埃森展推出的英文版封面,這個版本的封面十分漂亮,我喜歡有許多國家景點、且使用一條長河表現出「長流」主題。出乎我意料的是遊戲比我想像中小盒!

04.JPG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時間:60~90分鐘

遊戲年齡:12歲以上

 

05.JPG

英文版的幫助卡,以顏色區分玩家,分為正反面。

06.JPG

幫助卡很厚實,如果沒有意外的話中文正式版也是這樣的厚實度!

07.JPG

這次體驗活動是先拿影印紙張充當幫助卡方便遊戲進行,其實我覺得這樣大張的幫助卡也很不錯?這樣遊戲中就不需要來回翻看幫助卡。

凱特有些朋友不喜歡幫助卡洋洋灑灑都是字,個人比較沒這個困擾,至少這個排版(下圖)以遊戲進行來說十分好懂!

08.JPG

看完這張幫助卡,你已經會玩這款遊戲了這篇文章就介紹到這裡吧(喂)

 

09.JPG

遊戲中的玩家標記,對應幫助卡的顏色。玩家們會使用標記物往場上的卡片做一個投資的動作~有點類似「競標」但也不那麼像是競標。這點會在文後詳述。

一片片的木頭圓片是遊戲中的資源,其實講白些也就是貨幣啦,藉由這些錢來投資!每位玩家一開始都有四枚貨幣/資源。

 

10.JPG

遊戲主角:文明卡!文明卡的時期區分是遊戲中出現的先後,遊戲會從第一時期漸漸進行到第五個時期結束!

上面的 一(I)到五(V)象徵五個時期,在遊戲進行時這些卡片對應不同時期都十分具有「時期」主題的巧思!

為遊戲起始時會在場上的卡片、則是每位玩家隨機抽一張,作為自己起始的文明卡(政體)。

11.JPG

文明卡共有六種類別,看卡片左上角、以及卡片整體色澤做區分:

12.JPG

這些類別在遊戲中就像是購買產品的不同種類一樣(?)簡而言之,這些類別很巧妙地配合了相對應的功能,就如同歷史演變時,因為這些結構而能讓文化長流的匹配。如領袖常常會依據該角色而有該真實人物的特質、部隊也常常是防禦與攻打其他玩家的重要條件,類別與遊戲的主題是環環相扣的。另一個凱特相當喜歡的文明卡設計,便是每張卡片不僅有著時期的區別、更都是獨一無二沒有重複!畢竟你不會在歷史上看到兩個愛因斯坦、也不會在遠古時期看到太空科技,不是嗎?

 

當玩家拿到(可能是因為購買或搶奪得到)同類別的卡片時,新拿到的卡片會將原先的卡片疊起來蓋住,卡片效果只看最上面最新的那張;只有下面的符號框露出、留下來,在遊戲進行時會使用或比較到這些符號、遊戲結束時符號也會成為分數。

20.JPG

遊戲中有兩種類別不會被覆蓋:奇蹟領袖。由於奇蹟相當巨大,因此奇蹟會逐漸累加;而領袖一山不容二虎,因此當有新的領袖上台時,舊的領袖會被踢下台、移出遊戲。

21.JPG

當然啦,購買文明卡其一重點是獲得符號外、另外更重要的就是特殊效果!

13.JPG

效果都是使用圖像icon,icon的使用對玩家來說就見仁見智。

 

遊戲起始設置:

14.JPG

(圖片以五人遊戲為例)

(一)將文明卡以時期一到時期五順序形成一個牌堆,時代一在最上、時代五在最下。

(二)將A時期卡片做為中央牌列。若是五人遊戲,再從時期一打開一張卡片。(中央牌列會有六張卡片)

(三)每位玩家隨機得到一張S政體卡,多餘的S時代卡會移除遊戲。

(四)每位玩家拿取一張幫助卡、標記物、四枚資源。

(五)隨機決定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遊戲。

 

遊戲簡易流程(此為簡易說明,詳細規則請點此下載

玩家輪到自己的時候,五件行動擇一執行

(一)投資

15.JPG

將自己的標記物擺放在中央牌列上尚未有其他玩家投資的卡片,並在上面放取資源(至少要放一枚,資源不限數量)。當然啦,直到自己的標記物回到手上前,都不能再進行其他的投資。

 

(二)取走其他玩家投資的卡片

16.JPG

總覺得別人的卡片比較好?只要支付該玩家放置在卡片上的資源數量(要付得起),就可以把該張文明卡買回家~雖然原本投資的人因此蒙受了一些損失,但也可能因此因禍得福,獲取更多的資源到手上。(自己的標記物縱使正在投資中央牌列的卡片,依舊可以進行這個動作)(資源流動方式請閱讀說明書)

 

(三)拿回自己投資的卡片

17.JPG

自己投資的卡片拿回、支付放在卡片上的資源,購買到該文明卡!注意有沒有投資獎勵,可能會給你不錯的優勢;也要注意文明卡的類型而有不同的覆蓋方式。

 

(四)休息

18.JPG

俗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休息一下藉由農耕來獲取更多資源吧!若自己面前有農業符號(如圖片右下角)就有可能拿到更多資源!(資源拿取方式請閱讀說明書)

 

(五)啟動文明卡的回合行動

19.JPG

以圖片為例,該回合玩家可以啟動哲學這張文明卡並使用該效果。

 

當一名玩家的回合結束時,中央牌列上有空缺,就從文明卡牌庫將該牌列補滿。

 

遊戲結束

22.JPG

當第五時期的最後一張牌「未來」進入中央牌庫或是被玩家取走(可能會因為卡牌能力取走)時,遊戲結束,進行結算。

25.JPG

結算自己擁有的文明卡符號,文明符號一個一分、其他符號兩個一分。遊戲由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24.JPG

老實說我不會認真覺得《歷史長流》是款「硬派遊戲」,或許更該說,對我來說這種硬派是對應英文單字"Hardcore"而言,我一直都不覺得中文能夠把"hardcore"這個單字翻譯到位(延伸閱讀:,我只能說它不是款那麼「硬」的遊戲,《歷史長流》並不是如此的難以親近,它不是多麼高深莫測、需要非常精密計算的遊戲,但不能否認的是它並非台灣設計常見的小品、簡單、兒童、派對、歡樂的桌遊,的確是一種「玩家向」、「易學難精」、「輕到中策略」、「需要盤算與變化」的遊戲,這不也就是許多策略遊戲所需要的特質?而這又是多少台灣原創設計所沒有的特質?

個人不是很喜歡的一點,大概便是遊戲中icon的使用,有時候icon的位置與意義對我一開始來說很難以進入狀況,就跟我第一次玩《鋼鐵與火藥》遇到一樣崩潰......

(設計師JC在台灣一炮而紅目前絕版的遊戲《龐式騙局》、《鋼鐵與火藥》與其擴充《文藝復興》、以及由2PLUS出品的《如果雲知道》。)

但就《歷史長流》整體而言,icon對我來說是瑕不掩瑜的缺點。雖然目前我只體驗到了一局五人場,但我可以說我還會想要再玩一次,也會更想嘗試看看走不同的玩法流派(如多試試看武力流?或是在更多時機好好休息?)《歷史長流》會讓人聯想到歷史發展,在不同的時期如何做好文明的均衡?雖然它並非是款歷史向的教具類遊戲、在遊戲中也不需要多麼淵博的歷史知識,但卻能從中玩味歷史長流的演變史。《歷史長流》經歷了JC的五年醞釀,我會說這是很好的醞釀,就跟所有的藝術創作一樣。

一直讓我覺得很有趣的是,以文明發展主題來說的桌上遊戲,其實很多時候都是要運用資源買買買──只能說要發展文明,拚經濟是多麼重要啊~

A.JPG  

藉著《歷史長流》,品味歷史淵遠漫長的洪流。

 

 

文章全由凱特親筆撰寫與拍攝,版權為凱特的貓所有,請勿全文複製轉貼、轉貼並請附上原文網址

歡迎來粉絲專頁按讚追蹤,不定期有些活動企劃→凱特的貓 Kate's cat

arrow
arrow

    凱特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