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勃根地桌遊提供遊戲贊助開箱!

01.JPG

在充滿商業交際貨品流動的商人谷裡,藉由充實自己的攤販貨架獲得遊戲勝利! 

 

《商人谷》一直都不是我特別關注的遊戲,縱使Kickstarter《商人谷2》都出了,我才因為中文版的推出而接觸這款遊戲(某種層面來說卡片只要有文字,有中文版自然對我這種懶人來說是最幸福的事──我是連剪裁網路中文化檔案塞啊塞都很懶的人ORZ)主要是因為《商人谷》不是個我會很關心的主題(就覺得商人谷聽起來很商人嘛),所以是直到有朋友跟我說它是有趣的牌庫構築遊戲,也才因此因緣際會下得到了這款遊戲。

 

牌庫構築成長簡單而言就是在遊戲中擁有自己的起始牌庫,而起始牌庫會抽取一部分數量作為自己的手牌,並使用遊戲中所擁有的財產去購買自己想要的牌放入棄牌堆,當自己的牌庫抽光時,再把棄牌堆洗一洗成為新的牌庫抽牌;藉著購買牌讓自己的牌庫越來越多,便是構築自己的牌庫使它成長。而最為知名的代表作便是皇輿爭霸/Dominion》,因此後來會稱呼這類型的遊戲叫做「Domi-like」(不過這是台灣才聽過的說法,沒有在歐美聽說過這種稱呼,因此後來我還是會稱呼這種遊戲為「牌庫構築機制」的遊戲)

延伸閱讀:《星域奇航/Star Realms》開箱、規則、心得

02.JPG

老實說直到拿到《商人谷》時我才發現──欸原來遊戲內的角色是動物嗎!好可愛!一直幻想遊戲裡的商人應該都是很傳統歐美式的人物畫風吧,原來是動物啊,好感度瞬間上升不少。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年齡:10歲以上

遊戲時間:20~40分鐘 

03.JPG

遊戲內容物一覽:一個小圖版(圖板有兩面,但我只拍了自己覺得可愛的那面XD)、一本說明書、兩張宣傳單(代理商一份、《商人谷1+2》一份)、一顆骰子、卡片兩疊。內襯做得很不錯,可惜套了牌套之後就回不去惹! 

 

卡片主要由六種動物牌組構成,會因為遊戲人數而有所不同(牌組使用為遊戲人數+1)。

04.JPG

不同動物有不同的性質,說明書特地有一頁描述每種動物牌不同的特性,可以看出這些動物商人的交易方式! 

 

牌庫構築遊戲總會有些囤積手牌的垃圾,

05.JPG

嗯,對,就是垃圾。 

 

在遊戲開始設置前,從動物牌組中選擇遊戲人數加一的數目(如凱特玩的是兩人場,遊戲中就要用到三種動物)。

06.JPG

將每組動物牌中數值1的卡片各發一張給每位玩家(也就是說,每位玩家會有每種動物數值1的牌各一張);並拿取垃圾牌,直到有10張卡片為止。 

以兩人遊戲為例,也就是一名玩家會有7張垃圾牌。 

 

市場圖板代表的是遊戲中玩家購買卡片的所在。

07.JPG

將遊戲中會使用的動物牌組全部洗牌,形成牌庫。從牌庫翻開五張卡片,這是起始的市場牌組。 

 

遊戲進行時,所有玩家將自己的10張起始牌洗牌後,放在自己手邊,形成自己的牌庫;

08.JPG

從自己的牌庫抽5張卡片,此為起始手牌。 

 

由最早起的人當起始玩家欸欸欸這是歧視熬夜賴床的人是嗎

遊戲中會輪流進行,輪到自己的時候可以從四項行動中擇一進行: 

(一)從市場圖板中購買一張牌。

09.JPG

手牌左上的數字,代表這張卡片的代表的金額與價格。以圖中為例,我的手牌剛好代表五塊錢;而市場圖板上的卡片價格,還要加上上頭的數字,才等同該卡片代表的金額。也就是說,我現在可以購買華麗的演出陀螺卡片使用完放進自己的棄牌堆。購買到的牌放到手上作為手牌。 

※注意:卡片的消耗一定要等同於購買的卡片,不可以故意消耗手牌。

※注意:一次只能買一張卡片。 

※粉紅色箭頭只是想表達,卡片越左邊越貴XD

 

(二)貨物上架!擺放攤位的貨架! 出1張或多張牌,滿足貨架的條件!

11.JPG

遊戲中每位玩家的勝利目標/遊戲結束條件,便是在自己面前擺滿八個貨架,貨架必須要依序從數值1擺到8。(1、2、3......不可以跳躍擺放)

可以用出1張或多張牌,但一個貨架必須要同樣顏色的動物牌;不可以使用垃圾牌。

 

(三)出一張手牌,並使用文字效果。卡片使用完放進自己的棄牌堆。

卡片功能自己看,因為卡片很多種(攤)

10.JPG

有些卡片使用能力時,可以額外多進行一個回合!(卡牌左上角有+號)

 

(四)消耗手牌!將手牌棄到自己的棄牌堆。

 

四個動作擇一完成後,將手牌補滿到五張(有些卡片會讓手牌的超過5張)只要手上卡片無法補滿五張,便將自己的棄牌堆洗牌後,成為新的牌庫;若市場板塊有空位,將板塊的卡片朝右填滿後,從牌庫翻開卡片,將該板塊補滿。(越新出現的卡片會越貴!) 

 

在自己面前擺滿八個貨架,遊戲結束,成為商人中的佼佼者! 

12.jpg

目前凱特只玩過兩人版的《商人谷》,也看到《商人谷2》似乎可以跟第一版混搭(或許《商人谷2》之後會出中文版......吧?);個人滿喜歡兩人進行牌庫構築的遊戲,畢竟這讓遊戲進行的場面不會太混亂、兩人的思考時間與場上的盤面也不會改變太多。而由於有不同性質的牌組搭配的緣故,讓遊戲的豐富性與趣味性都不減,不至於太快就膩(對我來說《星域奇航》就比較容易膩)更別說《商人谷》會是很適合推薦甫接觸牌庫構築的玩家,因為流程不複雜、遊戲美術又很可愛!可愛就是王道!這位小姐冷靜點  流程簡單、有變化性、遊戲可愛,這是我個人喜歡《商人谷》的原因。

 

文章全由凱特親筆撰寫與拍攝,版權為凱特的貓所有,請勿全文複製轉貼、轉貼並請附上原文網址

歡迎來粉絲專頁按讚追蹤,不定期有些活動企劃→凱特的貓 Kate's cat

arrow
arrow

    凱特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