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你知道咖啡的奧秘嗎?藉由《咖啡烘焙師》,感受身為咖啡職人的樂趣! 

 

在《咖啡烘焙師》中,──對,只有你──要獨自一人烘焙咖啡豆,並烘出最美好風味的咖啡豆、讓人們得以品嚐到最動人的咖啡。

不同產地的咖啡豆有不同的風味:你是喜歡偏酸?偏花果香甜?偏厚重帶苦?這就考驗咖啡烘焙師的功力了。 

02.JPG

遊戲盒背十分清爽,咖啡烘豆機與咖啡烘焙師的剪影,上頭有著遊戲介紹、遊戲模擬圖,排版簡潔又好讀。只能說這款遊戲的簡約插畫定調真的很棒! 

 

還記得當初《咖啡烘焙師》在日本桌遊展銷會(Game Market)一上市時就造成不小的討論,當時我也有跟著買了一盒日文的原始版本──不得不說有點貴啊(抖抖)

因此當得知要台灣即將推出中文版的時候是既感傷(畢竟日文版都買了)又開心,中文版變得較小盒不僅價格平易近人、方便收藏之外,遊戲的排版與質感都沒有改變。中文版甚至還把原始的紙板夾層變成了塑膠內襯! 

03.JPG

遊戲人數:1人(其實我覺得也可以多人合作討論模式;若有兩盒就可以兩人同時對戰比分數?) 

遊戲年齡:12歲以上

遊戲時間:10~30分鐘(有快速的體驗模式跟正式的完整模式 

 

04.JPG

《咖啡烘焙師》是一款「牌庫構築」遊戲,只是遊戲裡沒有牌庫(卡牌),而是把它變成了各式各樣的標記物!

遊戲中會因為不同種類的題目(咖啡豆種類)而有不同的起始標記(無論是咖啡豆、風味或是負面的雜質),而身為咖啡烘焙師的我們,便是要藉由烘焙(也就是這些配件在袋子裡、而被我們使用特殊效果篩選或濃縮的過程)來完成最符合自己需求的咖啡烘焙度。

05.JPG

遊戲內容物一覽。我真的超級喜歡這個遊戲的美術,整體感超棒──無論是簡約的線條、遊戲英文數字的字體挑選、甚至是精巧的塑膠內襯(這是台灣廠商的特別堅持),只能說整款遊戲光是物品質感就很值得收藏了。 

 

遊戲最主要的內容物是各種小token,各種小板塊配件,也就是圓片

06.JPG

而玩完戳戳樂以後,千萬別將殘骸扔掉,它可以幫你固定塑膠內襯,更特別附一張紙做夾層,好讓你能把不同的標記分門別類! 

08.JPG

 

說明書,除了有些遊戲(結合咖啡本身)專有名詞(?)需要適應一下外,

07.JPG

規則寫的超級詳細超級好懂,有圖示、文字、註解,完全不怕邊緣人 一個人研究看不懂。 

 

遊戲主圖板,左邊是烘焙圖板、右邊是杯子圖板

10.JPG

遊戲中玩家會先使用左邊的圖板,藉由圖板上的圖示來烘焙咖啡豆、讓咖啡豆能維持成最好的狀況。

右邊的圖板則是烘焙完後要揭曉自己的成品、推出自己誠心烘焙的咖啡。

09.JPG

遊戲主圖板有正反兩面,有星星的那面降低難度,讓遊戲變得更容易。

 

咖啡豆種類卡玩家圖示幫助卡,咖啡豆種類卡也就是遊戲挑戰題目,一共有11張(正反兩面不同)。

11.JPG

不同種類的咖啡豆也有不同的難易度,可以參考上面的難易度介紹來挑戰不同等級,給自己不同的遊戲體驗。 

 

遊戲起始設置隨機(或是自己選擇)拿取一張咖啡豆種類卡(我拿一張看起來很容易的初階豆:古巴水晶山

12.JPG

依照該咖啡豆右方的標註拿取對應的標記物,這是你在烘焙這豆子時,所會用到的起始資源(?) 

14.JPG

將這些標記物放進布袋裡搖一搖、洗一洗,遊戲接下來都不可以窺探布袋的內容物。

 

烘焙圖板右上方放置對應的特殊效果板塊;並在烘焙圖板上的兩處紅色區1012各別放置2與3枚油煙圓片,這代表著咖啡烘焙機到了這兩個時段會發爐(才不是!)

13.JPG

咖啡烘焙術語中,這叫做一爆二爆,咖啡豆會因為吸熱與解熱的熱能反應發出兩次爆裂的聲音,藉此讓咖啡豆加壓再爆炸增添風味:咖啡豆體積會膨脹、釋放芳香物質;並因焦糖化反應變得甜或苦,可說是決定了咖啡豆風味的重要時刻

而在遊戲中,這兩個階段會讓咖啡豆烘焙度上升數值變加二外,你的咖啡烘焙機(也就是布袋)會多出負能量的廢物,也就是油煙。 

 

15.JPG

檢視自己的豆子有多少水份,並將回合標記(紅色木片)放置在對應的數字上。 

16.JPG

古巴水晶山為例,它有2枚水份圓片,因此將回合標記放置在水份註明2的地方。 

 

接著,就可以來遊戲進行了! 

遊戲的進行方式十分簡單直觀:從布袋抽對應數量的標記物(對應烘焙圖板的數值)、並決定要不要使用一次性、特殊標記物效果、拿取獎勵(以上都是可以任意搭配),接著將抽出的豆子烘焙度升級後,將標記物放回布袋。這樣叫做一個回合,而遊戲會進行多回合(你可以自己決定要進行幾回合,但回合數有上限、每種不同的豆子回合上限也不一樣),直到你決定要將咖啡豆裝杯、計算分數為止。 

 

遊戲流程如下:

(一)推進回合標記:除了起始回合與第二回合外,每回合將回合標記朝右移動一格。

(二)抽取對應數量圓片:依照烘焙圖板下方的加粗數字拿取相對應數字的圓片。

17.JPG

依照烘焙圖板下方的加粗數字拿取相對應數字的圓片。 例:此回合從袋中抽取9枚圓片。 

 

(三)咖啡豆烘焙:

18.JPG

烘焙圖板一共分成三部分:上左、上右、下方。下方是回合推定計算使用。而上左跟上右呢,各別是即時效果風味圓片的效果。

兩者效果沒有強制,你的回合想進行或是跳過都可以!左邊的即時效果在一場遊戲(烘焙一種咖啡豆的狀況下)只能使用一次;右邊的風味圓片效果則是你將抽取的風味圓片(紅、藍、綠圓片)做使用時,可以放置在對應位置,一區的位置滿了便可以獲得特殊效果作為功能獎勵。而功能獎勵大都是會用於杯子圖板上,也就是分數結算時使用

19.JPG

 

舉例:我可以決定在抽取圓片後,將我抽出的圓片放置左邊。若放了風味圓片就一定要強制使用效果,且也要在自己可以使用的前提下放置。

27.JPG

 

我放置一枚圓片並使用即時效果:將我當下抽到的所有廢物雜質(油煙、焦豆、瑕疵豆)移除遊戲(建議另外放置,幫助遊戲計算)。

28.JPG

總共有5種不同的即時效果與5種不同的特殊效果板塊,全部的能力請自己看說明書~(欸!

20.JPG

唯一特殊的為左上拿取萬用風味圓片的區域,你可以在不同回合達成它的條件,一達成條件就可以拿取該圓片。拿到該圓片之後你可以立即使用、或是不使用稍後放入布袋之中。 

24.JPG

 

舉例:我可以決定在抽取圓片後,使用我抽出的風味圓片,並且強制使用該圓片本身的效果。使用完後將它放置右編的對應空格。

29.JPG

我使用綠色風味圓片「保持」,讓我的咖啡豆圓片這回合不會上升烘焙度,維持原來的數值。

 

當你烘焙(使用一次性即時效果、使用圓片效果、或都使用、或都跳過)要結束前,將你面前抽出的未使用的咖啡豆圓片數值全部上升1數值(只有二爆會上升2數值): 

21.JPG

硬豆上升到0、 0→1、1→2、 2→3、3→4、4上升了則會燒焦,讓咖啡變難喝!因此在烘焙的時候要處處小心謹慎!(瑕疵豆不會上升烘焙度) (咖啡豆烘焙度升級由數值較高的先處理)

當你確定你將咖啡豆烘焙度圓片都替換好後,使用杯子圖板下方的烘焙度計量表來計算你烘豆機的豆子烘焙度總和吧! 

22.JPG

這對你要適當烘焙咖啡豆、何時該測杯的取捨有相當重要的提示和幫助!

 

※紅色區域:一爆與二爆

25.JPG

當該回合遇到紅色區域時,立即將油煙圓片放進布袋中。也不要忘記,這回合的咖啡烘焙度會上升2級,除了硬豆上升到0而已。 

 

※特殊情況:水份圓片

26.JPG

當回合開始抽取圓片時只要抽到水份圓片,直接將水份圓片移除,代表烘焙過程中將水份蒸發掉了! 

 

(四)停止烘焙、杯測:當某個回合結束後,自己只要覺得可以了,就結束烘焙階段。

首先將自己獲取的特殊效果板塊放置對應的位置,並可以使用該板塊效果。

接著從布袋中抽取一枚圓片,決定放置在杯子中或是篩盤區域:放置在杯中代表這是會計算分數的;放置篩盤則是去除容易扣分或是沒有幫助的圓片。

當杯子放置圓片的區域全滿,杯測結束,計算分數!

30.JPG

評分會依照自己咖啡豆最好的烘焙度決定狀況、並且會因為你達成的風味圓片狀況、你咖啡豆烘焙度數值的齊平與否加分;同時你也有可能咖啡有不好的雜質,反而會扣分更多喔! 

以凱特烘焙出的古巴水晶山為例:

31.JPG  

烘焙度一共是3+2+4+3+1+0+2=15,分數為6。

咖啡風味同時有達成該杯的綠+藍+紅(黃色的甜味板塊可以取代任一風味圓片),分數為6。 

咖啡豆烘焙度沒有一致(3枚相同或以上的咖啡豆圓片會有額外加分)、也沒有扣分(無瑕疵圓片、有風味圓片、杯內有達到10枚圓片)。 

因此這杯咖啡的得分就是12!應該算是馬馬虎虎啦......

 

這樣便是體驗模式。若想挑戰完整模式,還有兩種咖啡豆等著你挑戰!

封面  

我真的很喜歡《咖啡烘焙師》這款遊戲,一開始純然是因為美術與主題所吸引:我酷愛咖啡、又喜歡這種簡約清爽的插畫。但也不得不說,以桌遊來說這麼少見的單人遊戲,又很容易令人卻步:只能一個人玩的桌遊?怎麼聽起來這麼邊緣?(喂)但是,我想,這就是《咖啡烘焙師》的魅力所在。我有以咖啡烘焙師為業的朋友,我曾經前往他的工作坊看他烘豆:烘豆真的是十分辛苦的一件事啊!你需要注意溫度、還要滿身大汗;更別說前期光是挑選豆子就是考驗眼力與經驗的一大苦差事。怎樣的豆子適合怎樣的烘焙法這類專業我永遠都不會懂,但這一款桌遊,就能讓你有如此的感受。

一杯咖啡大概要多少的烘焙度?你要到一爆就好甚至要到二爆?我該在什麼適當的時機使用特殊能力、好讓我的烘豆機幾乎能保留最美好的存在?這就是《咖啡烘焙師》能讓你細細品味的魅力。我本來很嚮往這款桌上遊戲能夠變成手機APP──我有很多單人桌遊都寧可買APP勝過實體遊戲(例如日本的《數羊》)──但這款遊戲卻正是因為實體,更能讓你享受設置配件與數值升高的清晰感受,這就是這款日式桌遊所有的職人浪漫。

 

 

圖文版權為凱特的貓所有,請勿全文複製轉貼、轉貼並請附上原文網址

歡迎來粉絲專頁按讚追蹤,不定期有些活動企劃→凱特的貓 Kate's cat

 

arrow
arrow

    凱特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