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PG

身為狗狗偵探們,藉著最近距離的移動與閃避障礙物來拿到寶藏吧!

 

《汪汪偵探團》是一款為了電腦程式設計訓練而生的遊戲,老實說身為一個中國文學系的文組孩子(?)我其實對於電腦相關的事務都很陌生,可說是科技白痴都不為過,我算是相對很不現代化的人種。因此老實說我並不知道《汪汪偵探團》與程式設計的相關連結性在哪裡,只能用欣賞與了解桌遊的眼光來看待它了。

01.JPG

老實說我真的不喜歡狗狗,我似乎天生就是內建貓派屬性(?),對於狗狗不喜歡但也不討厭──幾乎啦。我不是很喜歡狗狗走路特有的指甲喀答聲、也不太喜歡狗狗特有的氣味。 

 

在《汪汪偵探團》裡,玩家們會扮演狗狗,我們要在地圖內獲得最多的寶物來獲勝!規則亦有合作模式,玩家除了要注意移動的方式外,更有了拿取特定寶物的限制。 

02.JPG

 

遊戲盒背為三國語言,無從得知遊戲的實體配件與內容物,只有雙語(中文與英文)的簡介、遊戲資訊。

03.JPG

遊戲年齡:4歲以上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15~25分鐘

 

04.JPG

遊戲內容物一覽。不得不說那內襯真的做超好!不喜歡狗狗的我都覺得美術挺可愛的。

 

三份說明(?)書,遊戲最主要的規則留成可以讀【快速開始】那張紙即可、

05.JPG

【遊戲說明書】的規則流程其實在前者就有,差異在它是一本「題庫」,決定了遊戲各種特殊的地形:障礙物與寶物的放置。

【學習手冊】則是單人訓練模式。

規則整體排版都很不錯,只是讀完規則後才發現,它沒有特地提醒人數不同時規則該如何設置,我覺得很可惜。

 

遊戲地圖(圖板),

06.JPG

綠色地圖為一般模式、花俏島嶼美術為合作模式。

07.JPG

 

玩家的狗狗角色立牌,超級可愛!

08.JPG

而且從立牌的形狀就可以看出角色的前面與後面(對遊戲有影響) 

 

與角色立牌對應的玩家行動卡

09.JPG

每位玩家的行動卡都是一樣的效果張數

10.JPG

除了「向前一步」是12張外、剩下的其他行動卡都是6張。

(由於遊戲設定為4歲以上,因此有注音還有英文的設計,這我還滿喜歡的) 

 

遊戲的障礙物

11.JPG

三角錐是不可以穿越、而木箱是可以推動一格的路障。 

 

四顆骰子,遊戲中使用到行動卡「重複」時,會配合其他的行動卡指令使用。

12.JPG

但規則書沒有提到為何是四顆骰子,我猜測應該是一個玩家一顆骰子吧?規則沒寫清楚啊啊啊啊啊 

 

遊戲設置(以地圖1為例):

13.JPG

依照規則書上的圖例放置地圖:寶物、障礙物、以及角色。注意狗狗面對的方向喔! 

14.JPG

每位玩家將與自己立牌的對應的角色牌洗牌後,每人從自己的行動牌庫抽取五張作為手牌。 

若你覺得自己的手牌太悽慘,在遊戲開始前你可以棄掉一至五張的卡片,並從自己的牌庫重抽。將棄牌放置一旁做自己的棄牌堆。

15.JPG

由最近看過狗狗的人當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遊戲;輪到自己的時候,二件事情擇一行動

(一)從手上出牌,最少出一張、最多可以全部出完。出牌時要排放順序,並依卡片的順序執行動作。 

 例:從手中打出原地右轉→向前一步→向前一步,並依此順序執行動作。

(二)從手上選擇一張牌並放入棄牌堆。 

當行動完成後,將手上的牌補充到五張。 

 

規則說由「完成該地圖指定任務即獲勝」,但其實我看不太懂這句話的意思──是指把地圖的寶藏都肅清後,比對誰獲得的寶藏最多(吧?)

也不能確定當牌庫使用完以後,是否是將棄牌堆重新洗牌放回牌庫。(這點規則書沒寫) 

 

B.JPG

整體而言這是一款對我而言「很可惜」的遊戲,我覺得它明明遊戲流程很簡單明瞭,但遊戲的行動太過死板,其實就會有種像是指引機器人(?)在移動方向和步數到多個定點的狀態,基本上就是說不上好玩,只能稱之為教具意味濃厚的桌遊。二來我覺得它沒有把偵探的主題套入的很好,遊戲讓我覺得比較像是探險家在尋寶,而非是偵探的搜索與觀察性質。

(我有在從事兒童程式設計教學的親友說,基本上跟程式設計相關的桌遊都不好玩的樣子)

縱使我對「程式設計」不甚了解,但試跑這款遊戲的時候,忍不住給我一種「因為寫程式總是要在跌跌撞撞的DeBug挑戰中度過」,畢竟手牌真的很卡(除非打出使用效果,否則一次只能棄一張)、能篩選卡片的狀態不多,這是《汪汪偵探團》令我可以感受到邏輯推理的程式設計感。

 

C.JPG

D.JPG

E.JPG

最後推薦一下台灣文學館即將結束的「推理文學在台灣特展」

台文館畢竟是台南重要的古蹟之一,是我很喜歡的所在;個人對於經典推理小說不到涉獵頗豐,但依舊有喜好偏愛之處(例如一直處於不滅地位的《福爾摩斯》、近期重拍電影的《東方快車謀殺案》),很推薦大家有機會去看看。

此篇部落格大部分的照片皆從此展覽拍攝! 

F.JPG  

arrow
arrow

    凱特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