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月兒啊太陽啊天使啊,請你們連出一條我勝利的道路吧!

 

這幾天陸陸續續地拿到了朋友們去東京桌遊展會(Tokyo Game Market)上特地幫我代購回來的遊戲!(灑小花) 荷包也因此乾癟了不少......(掩面)

因此就先來看其中我最好奇的小遊戲──《Moon-Sun-Angel/月‧日‧天使》

《Moon-Sun-Angel/月‧日‧天使》是在這次GM上才剛推出的新品(正確說起來是今年夏天),網頁上所公布的照片因為方塊與板塊精緻的花紋,因此凱特甫一看到就欲罷不能,也很快地跟朋友討論瞭解了一下規則!幸好日本GM官網可以選擇英文模式,雖然我外語能力都很差(哭)但勉勉強強地還可以搞懂。而當時因為日本官方網站上說遊戲是純手工製作,所以要預約限量,讓凱特一度以為一定會買不到......沒想到一整個被欺騙感情 

 

BGG介紹請點我

日本GM官網介紹請點我

遊戲的介紹與影片請點我

 

《Moon-Sun-Angel/月‧日‧天使》雖然因為有很多方塊所以看起來像是骰子遊戲,但事實上它是一個「立體的棋類遊戲」。規則十分簡單、配件又很少,但沒想到出乎意料地爆腦。話不多說,來看看遊戲本體與規則吧!

 

 

一拿到的時候禁不住覺得好笑,或許是因為沒有多餘人力或是成本包外膜,

02.jpg

但是這用保鮮膜包也太逗趣了......遊戲本身比想像中還要有重量,或許也是如此才特地捆起來固定。

 

03.jpg

遊戲背面完全沒有資訊,這讓外盒看起來就像是一盒精美的禮品

因為日本遊戲很多都是同人性質(這裡指的不是二創,而是指自創、不受商業影響也不影響商業的作品) 因此有時候日本的桌遊並沒有特別制式化的包裝,可以說是非常隨心所欲,讓桌遊可以是個很單純的作品的感覺,特別是有著純手製的溫度

 

保鮮膜滿好拆開的廢話 

04.jpg

拆開後的盒子相當有質感,紙質略帶一些粉霧面的溫和感。

 

05.jpg

打開後就是配件囉!

 

配件全一覽。

06.jpg

1張說明紙

1塊圖板

16個木塊

 

第一個要看的是只有單面的說明紙,說明紙採取黑白印刷,

07.jpg

其中的內容在日本GM官網介紹都看得到,不得不說感覺圖示有點少......

 

接著超出我想像的是遊戲圖版,遊戲圖版居然是瓷器,讓我忍不住懷疑它是這幾年流行的吸水瓷器杯墊嗎(誤)

08.jpg

另一個不解的是上面的斑剝花樣,看起來既渾然天成又很像是刻意的......

 

以及在遊戲中很像是骰子但實際上是棋子的雙色方塊。

09.jpg

遊戲中一人會擁有一種顏色的方塊。方塊是正六面體,共有三個面空白、以及各印著一面 月、日、天使

看起來方塊上頭的圖案是特別訂做(?)印章印製在木塊上,圖案頗有中古神話的味道;擬人化的星月是1900年代法國新藝術時期珠寶擅長使用的設計手法,這種簡單的線條令人覺得十分簡單可愛。

 

10.jpg

拿在手上,方塊也是比想像中還要大!

 

遊戲年齡:8歲+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5-20分鐘

 

遊戲設置很簡單,一人選擇一組顏色的方塊(八個)。

11.jpg

將板塊(棋盤)放在中央,遊戲開始。

 

遊戲中輪到自己的時候,就放一個方塊在圖板上;方塊一定要放在圖板中央的五個空格區。

12.jpg

方塊想要怎麼擺放、放在哪個空格上都可以!但是,玩家放置方塊的時候,一定要讓一種圖案朝上。(Players must place their cubes to place any one of symbol face is upside.)

此是我與朋友在日文翻譯上的誤解與錯誤,感謝遊戲作者特地修正!但是我可能不會重新拍攝照片(倒) 所以下面的照片舉例只有勝利條件擺放方式是對,但是放置方式可能有誤

 

輪到對手的時候也一樣,都只能擺放自己的方塊上去。

13.jpg

 

遊戲依序進行,直到擺放到三種狀況/條件勝利:

(一) 不分方塊顏色,相同圖案連成4個

14.jpg

(此為藍色玩家獲勝)

 

(二) 不分方塊圖案,相同顏色連成4個

nEO_IMG_DSC_2638

(此為原木色玩家勝利)

 

(三) 不分方塊顏色(但需要有自己顏色的方塊2個以上),3個相同圖案的方塊為一組,有兩組連在一起。

15.jpg

以及一個特殊的限制:若要擺到第四層(↑如上圖的原木色月亮),則必須是放上去就會勝利。(要能夠勝利才可以放置到第四層上)

 

規則很簡單吧!就像是另類的拼圖擺放;但是玩起來絲毫不簡單,因為可以從前、後、左、右、上五個平面來判斷,因此非常需要空間概念來進行遊戲;更別說每個方塊的圖案有固定模式,所以真要認真玩起來可以很燒腦

凱特拿到這款遊戲不久,所以還沒有找人來陪我玩這款遊戲,但光是自己在拍照時模擬狀況,頭都痛了起來......之後若有了遊玩心得,部落格會再補充!一個人SOLO兩人就很燒腦了

 

在跟設計師 Mitsuo Yamamoto e-mail交流的過程中,設計師也有提到明年有計畫將這款遊戲放到Kickstarter上集資!

偷偷丟一下預覽圖:

MSAnew1.JPG MSAnew3.JPG MSAnew4.JPG  

可惡!變得更精緻了啦!想要 (咦)

 

月、日、天使,是誰能讓凱特看見勝利的光輝呢?

arrow
arrow

    凱特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