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總算去看了《你的名字》。喜歡日本動畫、日本純愛故事的人就去看吧,強烈推薦。

去之前不用預設任何立場,最多只要知道預告中的內容就夠了,去看吧,絕對不會失望。

你的名字

 

 

※以下微雷

※以下微雷

※以下微雷

 

如果可以接受與喜歡「靈魂交換」 + 「穿越時空」的元素設定,更可以去看。

個人十分喜歡劇情中環環相扣的設定,有許多日式的情懷、日式的傳統、日式的人生觀,許多小心思小細節結合在一起卻完全不讓人覺得雜亂,特別是對於「繩結」的象徵。   

劇情步調快速、畫面一如既往便是新海誠特有的美麗,讓人目不轉睛;更別說「飾演」阿瀧與三葉的兩位聲優表現得可圈可點。

在不想要給人太多預設立場的情況下我只能說整體很好看,觀看的感想與情緒就保留給自己吧。

 

說到這就好了,觀賞電影紅線請自備(?)

 

※以下爆雷、觀後心得

※以下爆雷、觀後心得

※以下爆雷、觀後心得

 

your name  

  
是否曾經有為一段愛情奮不顧身,無論如何都要義無反顧的努力下去,縱使可能只是一場徒勞無功?

是否曾經深深傾慕一人,那份情意終究卻沒有說出口、甚至兩人從此錯過,終究雙方只是平行線上的一份遺憾?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你的名字》會讓我哭泣的原因。
其實婆婆在解釋「繩結」的意義時,我就哭了。
  
繩結的宗教傳統因為失去文獻而失傳,直到看完電影才能理解那是神明對異象(災難)的一種解決方式,象徵著綑綁住災害的守護,所以該地區才叫做「糸守」啊,用繩結來守護。
  
但繩結在婆婆的解釋下更為溫柔了,那是緣分、是時間,是纏繞一切的──而這不就是對瀧與三葉兩人的邂逅最美好的說法?
  
當瀧驚覺他們不再靈魂交換,其實是因為三葉已死,這個劇情讓我想起了電影《跳越時空的情書》,因為時光差異的珊卓布拉克與基努李維特地約了時間約會,珊卓卻被放鴿子,直到很多年以後才驚覺:啊,原來其實基努李維想要在約會的之前就先見到她,反而為了見到她才死的,驚覺真相的她想要藉由時光差異來改變這項事實。其實這就是瀧一樣的心情啊。

瀧與三葉沒有真正見到彼此(至少在三葉去東京之前),反而是因為體驗了對方的生活、雙方筆談(與男主角換身體起床後總是可以開心地享受女主角的胸)在無形之間在乎著對方的吧,這種在乎是不是喜歡呢?縱使不是喜歡,這種羈絆又是誰可以切得斷的呢?
  
「我的名字是、我喜歡你。」
  
瀧是個很聰明理解力也很好的人,藉著三葉的「半身」(口嚼酒)讓時間交錯,三葉之所以為神女的理由、三葉之所以能夠靈魂交換的理由,一切的一切都是交錯而成的。正因瀧的在乎,因而改變了一個小鎮的命運,這也是一種「穿越時空」「改變事實」的劇情推進(當然我承認兩人交換靈魂卻完全沒發現彼此的時間差實在有點誇張),但最終還是因為,這兩人的緣分,這兩人的「結」。
  
縱使他們記憶中是忘了彼此,但潛意識沒有忘過。那曾是一個真實的,也是寫實的,美好的的夢。能夠理解嗎,當兩人失去交集、無法聯繫,但兩人之間的那種羈絆?能夠理解嗎,當兩人無從見面、失去記憶,卻又如此地惦記著彼此?多麼多麼害怕那個人會在自己的腦海中消失?
其實這也跟許多遠距離戀愛的人(雖說在網路發達的現在似乎已經無所謂了)相同,多久沒真正見到彼此?(不是電腦或手機螢幕裡的那個屏幕)多久沒真正碰觸到對方?有時候多麼害怕,害怕忘記對方的樣子,多麼害怕忘記了他的聲音?
  
但期許自己不害怕畏懼,因為當再次見面,無論是呼吸心跳終究還是會同步。
  
其實我對新海誠的情緒本就複雜。我會認識新海誠是因為C的緣故,一個很厲害的動畫電影導演之類的,怎麼介紹他的我忘了。當時在曖昧時(雖然在C的定義中應該不算)C曾送給我一套《秒速五釐米》的漫畫,那兩集漫畫現在靜靜地躺在我的書房裡。(不覺得《秒速五釐米》送給喜歡的女生是很不祥的預兆嗎!)
《秒速五釐米》是多麼惋惜的錯過(跟我們一樣),《你的名字》終於讓兩人在擦肩而過後,願意開口:「那個、你的名字是?」
  
其實看完當下各種情緒滿溢,感動、傷痛、惆悵、滿足......但現在只寫得出零碎的心情,大概還是會想二刷(去二輪電影院之類的)吧。

(雖然被戲稱「異性一起去看以後就可以去結婚了」,但我想,縱使我跟那個人一起看,他大概也寧可就錯過吧。)

 

 

 

 

 

  

arrow
arrow

    凱特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