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40850

(四)

 指南(三)提到「讀規則書」,如果你覺得那一篇很無聊無用,那代表你應該就是負責讀桌遊規則書的那個人,所以對於讀規則這件事早已經駕輕就熟、了然於心(拍肩)

玩一款桌遊究竟有甚麼要注意的?除了遊玩本身的樂趣以外,桌遊有規則、配件、故事、流程、目標……上回講述讀規則,主要重點在於「如何讓一款遊戲能夠順利進行」,而省略了一個個人很喜歡與重視、特地想擺到這裡所說的,就是一款遊戲的故事背景

桌遊的背景故事若能跟進行方式與機制貼合,會讓一款遊戲更具有遊玩的魅力、更能夠投入其中。玩法本身是抽象的,但多了情境增加了遊戲帶入感,無論是因此有角色扮演的感覺、或是給整個經歷增加投入感,都是對一款桌遊好感度的加分。

 

同時,這篇是想寫給那些「如何讓一款桌遊教起來更有趣」、「如何把遊戲教得更好懂」的人;同時這也是我自己撰寫桌遊部落格時會注意的走向。

當然,如同上次說的前提,講解遊戲的時候,大致上一樣是五個注意事項:

(一)     遊戲配件

(二)     遊戲設置

(三)     遊戲目標

(四)     遊戲進行方式

(五)     遊戲結束條件

                     

這邊說的是講解一款遊戲的狀態。配件跟設置可以是所有玩家同心協力完成。

基本上人都喜歡聽故事(應該吧?!),所以在開始進入一款遊戲前,說說它本身的故事吧──這款遊戲會帶領我們進入甚麼世界?在這個世界中我們要追求甚麼?而在這個世界中我們要做甚麼?

11情書.JPG  

以《情書》為例,情書其實就是款規則講解不用三十秒的遊戲:

每人手上一張牌,順時針進行回合;輪到自己時抽一打一(抽一張牌、打出一張牌),強制執行它上面的效果。若牌庫抽完時你還沒出局,比手牌(手上的牌)數字大小,數字大的獲勝。

 

嗯,很好懂。但這到底跟「情書」有什麼關係?為什麼這遊戲要叫做《情書》?

當然我不否認《情書》本身規則滿抽象、與主題連結性不高,可是你今天加上一些故事背景,整體而言會更不一樣:

 

今天玩家們是公主的追求者,我們想要追公主──好啦我知道這公主的長相你們可能不是很喜歡──可是公主在城堡深宮內,我們示愛的方式就是寫情書給她、希望獲取她的芳心。可是都說啦,公主平常在皇宮裡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所以我們必須要請城堡內的人幫我們把情書交給她,也就是我們手上這些卡片;也有機率遇到公主本人喔!

 

這時候大家有了「畫面感」(這似乎也可以套用在文字寫作上),在教學或體驗一款桌遊前,知道它的背景、一定的大方向主題,這會讓人很容易投入這個世界中。縱使知道這個遊戲的故事可能不會幫助遊戲進行,但讓這款遊戲在遊玩時多了記憶點。

 

例如美版《情書》的7號「伯爵夫人」

「當你遇到5號王子跟6號國王時必須要強制棄掉伯爵夫人」

(或是用日版的規則講述方式,手牌數值相加起來大於等於12時必須要棄掉7號)

 

基本上在玩遊戲的時候87%你一定會忘記這個規則(而且還會覺得這個角色牌設計很鳥)

 

這時就來說說伯爵夫人的故事吧:

伯爵夫人是公主的好閨蜜,你看她長相妖豔又花枝招展,就是很愛勾搭男人的交際花(笑),可是畢竟是公主的閨蜜嘛,所以遇到公主的國王老爸與王子弟弟,還是識相地會迴避──所以遇到王子跟國王時,一定要把伯爵夫人棄掉。可是伯爵夫人畢竟也是美人心機,所以就算她沒遇到國王或王子,想棄掉她的話還是可以棄喔~

 

哎呀聽起來很冗長,但是不是莫名其妙就記起來了?

有些桌遊規則書給角色做的設定都很值得一看,若沒有的話,可以自己掰一個(無誤)。

 

當然,這邊的藉著遊戲故事增添遊戲趣味性的方式,是適合給一群真心且有時間想要好好體驗遊戲的人們。如果是什麼OO展打工的話啦就算了吧,通常這種活動,工讀生光是一天講同款遊戲講幾十次幾百次就快崩潰了(汗

 

在講解一款桌遊怎麼玩的時候,有幾個方向是個人可以給的建議……

情書   

照片我只是想炫耀跟《情書》設計者要到簽名跟合照嘿嘿。

來說說講解遊戲,個人的經驗談(?)

當你今天是帶領大家玩桌遊的教學者,以下是我可以給你的建議:

 

(一)一款遊戲的故事與氛圍情緒

通常,很多桌遊都會有一定的故事背景,無論是寫實還是架空、玄幻或是獵奇(?),基本上除了抽象類桌遊以外,大都是會有情境的。

 

講解時,務必要有情境!務必要有情境!務必要有情境!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理由上一篇已經講過了,這邊就不再重複來騙字數。雖然我很想

 

同時也會建議,若有些遊戲(例如《閃靈快手》)根本上來說沒什麼故事設定(或規則書其實有只是你根本沒看),可以自己掰(?)故事(??)

閃快   

「今天我們是一群跑去鬼屋探險的人,然後就硬要有人耍白目在裡面拍照!在鬼屋拍照會發生什麼事情?自然就是拍到奇怪的靈異照片──有沒有發現這些圖片跟實際的物品相比,有點不太對勁?有些物品的顏色錯了!而我們目標,就是要找出這些照片裡正確的物品!」

 

帶氣氛就跟說故事一樣,這便是說故事的人的功力了。

 

 

(二)規則教學的狀態:邊玩邊教、一口氣把規則說完?

對於帶領桌遊教學的人而言,最頭痛的應該便是這個問題:「我到底是要一鼓作氣把遊戲全部講完,還是一邊玩一邊教?」

 

基本上看遊戲。而且有些遊戲兩者都可以。

因為無論你教得多好,一定會有人沒進入狀況。(正色)

 

來說一下兩者的缺點

若你一鼓作氣講完,通常當你講到第四個行動,有人可能已經在努力回溯:剛剛他說的第二個行動,是可以做什麼啊──基本上人就是容易分心,一個恍神其實就忘記你剛剛說甚麼了(這年頭大家都金魚腦)

若你邊玩邊教,很多人一樣一臉莫名其妙:呃我就不知道規則你就要我直接上?我怎麼知道我要幹嘛啊?或是你還沒講這個配件怎麼用,可是我現在就突然很想知道欸?

所以其實沒有所謂完美的教學啦,人就是不受控制(?)的生物,更何況一款桌遊通常都會有好幾個人,有多少種人就會有多少種疑惑──所以教學者務必要有耐性,要有耐性,要有耐性~(很重要一樣要說三遍)

 

當然,兩者也各有優點

一鼓作氣講完(而且如果是簡單的小遊戲),通常比較不會被其他人一直問問題(當然也有可能他們忘記要幹嘛了);邊玩邊教,遇到一些狀況時大家會有「哦~原來是這樣啊!」的恍然大悟感,也是進行遊戲時會覺得有趣的地方。

通常策略遊戲(需要算順位、算資源、每個行動都要精算的),還是會一次講完所有的規則,然後跑個幾輪讓大家知道狀況。(例如《農家樂》、《聖彼得堡》)

 

有一些會出現特殊情況的小遊戲,就是那種流程很簡單、但會有特殊功能的狀況,我偏好邊玩邊教。(例如《情書(克蘇魯版本)》的心智檢定部分)

B.JPG  

(三)講解規則務必要有條理。

主要就是要讓大家搞清楚:

「遊戲的目標」(我要做什麼才能獲勝?)

「遊戲的進行方式」(何時會輪到我?在我自己的行動中可以幹嘛?)

「遊戲的結束條件」(遊戲怎樣結束?)

 

這些內容務必要有條理(例如依照上方的順序)講清楚說明白,務必有清晰的邏輯、更不要跳躍著講。

這則是教學者對遊戲的熟悉度、對於規則與玩法的統整。

 

(四)教學方式、遊戲選擇的調動

就像前面說的,人有千百種,遇到的狀況也千百種,所以身為苦命(X)認真(O)的桌遊教學,想要讓自己的親朋好友跟自己一同進入桌遊的世界,自然就是自己對於這群玩家和桌遊的熟悉理解、以及自身的練習。

(例如同一款遊戲你可以嘗試邊玩邊教跟一鼓作氣教完,決定你自己喜歡的方式)

 

有人規則沒有聽懂,不要氣餒;有人問很蠢的問題(例如你才剛講完回合可以坐的行動,馬上就有人問自己到底可以幹嘛,讓你想翻白眼),要有耐心。畢竟終究重點還是一樣:希望無論是你還是我,都能從桌遊中獲得樂趣。

DSC_2194

(五)

先前各別說過了桌遊的特質、如何當個好桌遊玩家、讀規則書、遊戲情境、教學狀態(麻煩沒看過的自己回去讀,人家這個編排hen用心良苦der嗚嗚嗚),這篇就來說說(其實是之前有人許願要我寫的)

身為剛開始接觸桌遊的人,要怎麼挑選自己喜歡的桌上遊戲?

 

要如何確定自己喜歡某款桌遊、如何了解自己喜歡的桌遊類型?

這個問題你怎麼會問我呢,我怎麼會知道啊!?(五告派(兇什麼

 

那我問你,你覺得我喜歡甚麼類型的音樂、喜歡甚麼類型的電影、喜歡甚麼類型的書、喜歡甚麼類型的男人(喂),基本上只看我的臉(對就是照片裡最右邊的那個),你不會知道對吧,所以我基本上不認識你,也不會知道你到底喜歡什麼呀。

而你自己喜歡甚麼,理論上你自己會知道,更該說你自己要知道。

人貴自知嘛。

 

要怎麼知道自己喜不喜歡某項興趣、某種食物、某類電影、某些書籍,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去嘗試」。如果某樣物品你連嘗試都不想或不願意,那基本上你一定不太喜歡它,或是根本不想嘗試喜歡它(例如我此生真的不敢嘗試吃榴槤)

 

嗯,什麼,你說我這樣很敷衍?!好吧,那拿我自己舉例吧。

我覺得對桌遊的喜好基本上分成以下幾種:

(一)主題/背景

(二)美術/畫風

(三)玩法/機制

(四)教學/講解

DSC_3648   

我很喜歡某些特定的主題,例如我喜歡一些浪漫的(自己講),像是《情書》與《抓月亮》,光是故事性跟主題就會讓我覺得「好美啊」。

 08貓.JPG  

還有貓咪,基本上我對貓咪沒有抵抗力。

以及文學類的主題。

 

會因為主題喜歡一款遊戲,我覺得是很容易理解與發生的事。

如果玩法機制和主題背景很貼合,那更會覺得是款成功的桌遊了。

 

美術跟畫風本身也就很主觀,有些人喜歡插畫線條、有人喜歡寫實主義、有人喜歡動漫畫風……這個就真的見仁見智。 

玩法與機制,例如有些人自認人品不好(?)就會特別不喜歡骰子類遊戲,之類的;有些人會特別不喜歡合作遊戲或反應類遊戲……等等。

 

對我來說比較特別的,是近幾年會特別在意「這款遊戲好不好設置跟教學」,有時是為了推薦家人朋友、或是要帶活動或社課。

因此我收一款桌遊的前提,要嘛不是真的個人私心非常喜歡、可以到收藏的地步,要不就是當作使用器材,希望一款遊戲的設置可以快速簡單、講解流程好理解。然後當然還要好玩啦。

 

當然,有時候喜歡一款桌遊,除了這些單純就桌上遊戲本身討論以外,有時候喜歡一項人事物很看感覺(?),有可能你會因為跟一款桌遊的回憶──跟甚麼人一起玩、在甚麼狀況下玩到它、玩樂時發生的狀況過程,決定你喜不喜歡它。喜歡就是一個這麼任性的事情。

 

所以,你會喜歡甚麼樣類型的遊戲呢?多去接觸,久了你自然就知道啦~

現在的我,在不討論美術跟主題的前提下,基本上聽過一款桌遊的規則、看過配件,基本上就可以判斷自己喜歡或不喜歡了──不過玩過一定會更準!多嘗試吧!

 

 

圖文版權為凱特的貓所有,請勿全文複製轉貼、轉貼並請附上原文網址。

歡迎來粉絲專頁按讚追蹤,不定期有些活動企劃→凱特的貓 Kate's cat

arrow
arrow

    凱特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