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JPG

之前聽說了《情書》歐美基本版在桌遊出版社的版權轉移,簡單來說就是從某間出版社賣到另一間出版社(AEG→Zman)。

對此事我本來不以為意,直到發現Zman在2019(也就是今年)所推出的新版是有改版的,也就是大家所謂的「六人版」。

雖然是六人版,但《情書》基本上的架構無法改變,能大做文章的往往是增加幾張卡牌能力而已。

 

順便一提,這個版本的《情書》雖然設計師一樣掛Seiji Kanai,但以卡片功能來說,我時常懷疑很多版本的《情書》都是由編輯或開發所更改的。

 

不討論桌遊產業,更精確點說出版社之間的資金情愛糾葛,我們純粹來看看這款Asmodee(艾賜魔袋)台灣分部玩樂小子引進的《情書》。

而身為《情書》忠實粉絲,不得不說我很不爽該出版社。

 

首先是錯誤的DM和官方網站訊息:

16.jpg

第一版本的DM很明顯介紹本身就有錯,無論是故事還是遊戲類型。封面和卡片內容還是沿用以前新天鵝堡(AEG)時期的版本。

17.jpg

結果換了新版DM,資訊還是錯的(無語問蒼天)

 

雖然有很多人覺得《情書》的故事背景不會影響遊戲性,但這款遊戲就是要有它的故事背景才可以有「情書」的感覺:我們是追求者,想要把自己寫的情書交到公主的手上。

我真的不能理解DM怎麼可以一錯再錯,可能覺得是小遊戲無所謂吧。但這樣要怎麼相信一個產品的目錄?要怎麼相信其他桌遊的品質?

 

而在這一年月光桌遊節,本來有Asmodee的業務跑來找我相認,說這個版本的《情書》一定會找我邀稿,但當遊戲在官網上市的時候,卻只是傳個訊息告知我上市了。

然後毫無後續。

 

OK。

我自己買來自己寫。

然後跟很多桌遊圈夥伴打聽,才知道遊戲正式上市是月底,目前只有玩樂小子的活動才會搶先偷跑(啊台南就沒有活動啊!!!)。

算了反正不要問,總之我就是想辦法拿到了。

01.JPG

《情書》新版外觀我是覺得不差,可惜的是這個掛牌是破壞性的,不像以前版本的《情書》是可以繼續用做收納。

(不過我的確也不是很懂天秤圖案的意義......為什麼是天秤呢?)

 

02.JPG

幸好掛牌背後的介紹沒跟DM一樣是錯的,真是可喜可賀。

 

遊戲內容物一覽:

03.JPG

04.JPG

說明書,基本上就是遊戲規則流程跟角色能力的細部補充,這個版本連角色故事設定都沒有了QQ

 

05.JPG

鍾情指示物。有聽到某些玩家抱怨「鍾情」的翻譯很奇怪,但我覺得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以往我都稱它為「心動指示物」:公主因為讀了你的情書怦然心動,所以鍾情。其實就是為你鍾情的意思嘛,「鍾情」翻譯沒那麼糟糕啦XD

06.JPG

(我反而還是比較不懂為什麼是天秤的圖案XDDDDDDDDD)

然後最大亮點是,以往所有歐美版本的《情書》標記物不是戳戳樂token,要不就是一般木頭方塊,最高級則是愛心木頭切割。這版對我來說的最大亮點就是塑膠的標記物啊~

 

遊戲角色牌一覽

07.JPG

遊戲中會使用到所有的卡片,會當作手牌,打出時使用效果。 

13.JPG

14.JPG

15.JPG

有些人則是嫌棄這個版本的公主長得很黑(?)

我覺得與其說是很黑,不如該說這個版本的美術莫名很晦暗,光影就是陰暗許多,但其實給予角色背景也算是充滿細節。

美術就是見仁見智的喜好了,個人還是偏好日本的畫風。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忠實的《情書》狂熱粉絲,或是《情書》這款在此之前你也至少玩過幾次,

就可以看出2019年新版》和《經典舊版》最大的差異

(一)1號守衛多一張牌

(二)多了兩種特殊新卡片(0和6,各兩張)

(三)因為多出的卡片為6號,所以往後將卡片數值調整為7、8、9。

08.JPG

09.JPG

順便一提我很喜歡新版的幫助卡牌背,它是設計若你在遊戲過程中出局,將幫助卡翻面,這樣大家就會知道你這回合失敗了──雖然不是很實用啦,但還是滿喜歡這個巧思設計。

 

2019年新版》和《經典舊版》幫助卡比較:

10.JPG

 


2019年新版》和《情書八人豪華版》幫助卡能力比較:

11.JPG

基本上六人版和八人版的卡片能力無相關,但玩法就是有那麼一絲相似度,基本上都沒有讓遊戲體驗更好,甚至有可能覺得更拖......

 

《情書》快速規則

遊戲一共進行多個回合,直到有人拿到足量鍾情/心動指示物獲勝。

將所有卡片洗牌,發給每位玩家一張作為手牌,並會有一張卡片作為隱藏資訊,此回合用不到,剩下卡片形成一個牌庫。

玩家輪到自己的時候,從牌庫中抽一張牌,手中兩張牌擇一打出,並強制執行卡片的效果。

牌庫抽完前只剩一位玩家沒有出局,獲得指示物;牌庫抽完,未出局的玩家比較手牌大小,數字大者勝。

 

簡單來說2019版本的《情書》心得吧:

對於從未玩過《情書》的新手玩家我不確定,但對於已經玩過《情書》的人來說,光是把卡片數值更改,就讓遊玩的步調被打亂──八人規則就乾脆創造了一張9號的主教,但並沒有影響原始版本的卡片設計。

再來偏偏新增的兩張牌功能又很雞肋:一是個篩選牌的動作,但卻只是款小品;另一個則是純粹打出來要不然基本上等死的菜渣卡片,除非有一張0剛好是該回合被移除遊戲的狀態,要不然根本不會獲得加分。

 

簡單來說就是這樣啦。《情書》的版本真的太多,微調卡片的並不少見,如果你是單純的一位桌遊玩家,要沒收過任何一款《情書》真的很難,畢竟它就是一款快速好上手輕鬆小品的卡片控管遊戲,而你總是有機會碰到一款喜歡的美術和主題,若有機會請務必收下這封我為了《情書》所寫的情書。

最後更新一下現在擁有的《情書》收藏,想看完整懶人包請點我

12.JPG

 

圖文版權為凱特的貓所有,請勿全文複製轉貼、轉貼並請附上原文網址

歡迎來粉絲專頁按讚追蹤,不定期有些活動企劃→凱特的貓 Kate's cat

arrow
arrow

    凱特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