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TE1.jpg

《貓島奇緣》,我都直接稱呼它為「貓島」

基本上這遊戲就是一個充滿神奇貓咪的島,這樣我還需要多說嗎?買就對了(喂

貓島.jpg

而2020年9月時,在世界最大桌遊網站BGG(BoardGameGeek)排名到200名內、家庭遊戲第16名;

(要想到BGG網站登錄的桌遊,至少有12萬款喔~)

也就是說這遊戲除了有貓之外,還有甚麼讓人難以割捨的魅力吧。

至少我是這樣覺得的。

 

另外《貓島》的確對我來說也是別具意義的遊戲,

我可是玩著它從2019到2020年呢!可是伴隨我跨年的遊戲哪。

很感謝當時有朋友特別帶KS募資到貨、熱騰騰的貓島給我們玩!

01.JPG

也是今年,聽到了彌生戲夢──特別是很多人難免會注意到知名YouYuber超粒方也在這個團隊中──要代理推出中文版,並且是上募資、會有募資獨有的配件跟擴充!

 

先說說《貓島奇緣》的幾個特色:

(一)有貓。抓,都抓!

(二)卡牌輪抽遊戲!

(三)用魚(算遊戲裡的錢)競標遊戲順位。

(四)板塊放置跟成套蒐集。

(五)美術因人而異,至少我喜歡(?)

 

※遊戲開箱

02.JPG

畢竟中文版還沒出嘛,除了廠商有打樣外,遊戲還在募資的路上(?),所以先給大家看看KS的版本。

(所以部落格文章的文字敘述,不等同中文版的翻譯內容喔)

超~大箱的主遊戲,還有KS替換套件、遊戲擴充──中文版也會這麼做!

聽過滿多人說不喜歡這個封面,嗯......

我是覺得純白色的外盒、搭上靈貓跟島嶼背景點綴,個人還滿喜歡的──也可能我就很喜歡這種半寫實的美式畫風吧。

03.JPG

遊戲在天地盒蓋子上,還做了一個貓咪結界封印!要先把貓咪設置在靶心(?)中,才能進行遊戲!(咦咦)

而我家的貓咪大少爺根本就不鳥我,我一把牠放進去就直接跳走,這樣我是要怎麼玩遊戲!(崩潰)

 

04.JPG

每位玩家的遊戲圖板,玩家們各有一艘要救貓貓的船,

貓島被玷汙入侵,而我們要把島上的靈貓搶救出來!船就是拿來安置貓咪用的。

05.JPG

船艙圖板雙面的圖案不同:一面是「家庭玩法」、另一面則是「玩家模式」

另外也會有一些細節上不同的設計,例如旁邊的代表生物、船上老鼠的出沒區......等等。

 

06.JPG

紀錄遊戲回合制(一共有五個回合)、以及玩家順位的島嶼圖板、與船的木製標記物。

 

接著就是這遊戲最重要的配件!(並不是!)

靈貓們:

07.JPG

其實這超級精緻的貓咪木製配件,在遊戲中並不常用到──只有在特殊狀況使用白貓板塊時才會用到QQ

一般基礎版是剪影的風格,KS募資配件則是把貓加大!加花紋!更細緻!

08.JPG

紅色特魯魯貓

橘色魔克斯特貓

綠色卡美貓

紫色范德米爾貓

藍色斯斯里貓

白色喵夏克

遊戲中的靈貓都有各自的名字以及故事,有興趣的人可以點此查看

 

09.JPG

島嶼圖板以及黑色帆船木頭標記物,紀錄遊戲裡的搶救貓貓大作戰的期限五天(遊戲中的五個回合);

靈貓們則是記錄遊戲裡的前後順位(順位由競標方式搶得)。

 

10.JPG

一個盲抽布袋,我們要搶救的貓咪會是不規則的液體板塊,在裡面混洗,每回合隨機抽取出現!

11.JPG

除了貓咪以外,我們也可能獲得特殊的寶藏~

 

遊戲中我們的貨幣是──魚!用魚做誘餌釣貓,概念沒問題

12.JPG

原版遊戲的魚是圖板標記,KS募資則升級為木頭標記──雖然我不是很能理解,

13.JPG

但其實魚的幣值(?)是分成1隻(1元)5隻(5塊)

14.JPG

不得不說這魚莫名踩到我的萌點,覺得好可愛XD

 

遊戲卡片。在遊戲中獲得卡片的方式是輪抽機制

15.JPG

卡片依照顏色分成5種類別,會在不同狀況下使用~

我還滿喜歡該遊戲卡片的設計,簡潔、有美術、又算是直白好懂,上方的符號文字都有意義。

16.JPG

有些卡片已經先做出了中文化翻譯(正式出版不見得會相同)。

 

由於遊戲本身很吃「顏色」,遊戲對色盲跟色弱玩家並不友善,

17.JPG

遊戲中還特別給吃顏色的貓咪、藏寶圖等,設計不同的紋飾跟形狀,

並另外設置幫助卡,讓色盲或色弱玩家也能夠有好的遊戲體驗。

 

18.JPG

貓籠板塊,遊戲中我們需要用貓籠把靈貓們誘捕,才有辦法把牠們拯救,離開這座島嶼。

 

19.JPG

遊戲計分紙,遊戲結束一次計分時使用。

 

20.JPG

順便一提,雖然我現在只看過英文原始規則,但原版的規則排版滿清楚的,

無論是圖例、起始設置、遊玩方式都很詳盡好懂!

22.JPG

 

※起始設置

23.JPG

遊戲中每位玩家在一回合開始時,

隨機發7張卡片、20條魚、1個捕貓籠、1張床艙圖板。

24.JPG

 

21.JPG

遊戲中的貓咪板塊會依照玩家人數來做設置(請自行閱讀規則書~)

25.JPG

每位玩家的船艙圖板會分成7個房間,把房間盡量填滿、才不會扣分。

床艙圖板同時也是幫助卡,一邊是每回合的流程階段:

26.JPG

另一邊則是遊戲結束時的計分方式。

27.JPG

遊戲一共有5回合,每回合有5階段:

【1】補充魚資源(每位玩家補充20隻魚)

【2】探索(每位玩家發7張牌,並且輪抽)

【3】閱讀課題卡(課題卡是遊戲中一些特殊目標,若其為公開,宣讀給所有人知道)
28.JPG

【4】拯救貓咪

搶遊戲的先後順位、並依照順位付出魚、挑選自己想要的貓咪板塊、

並且當下把貓咪板塊種(?)在自己的床艙上!

 

同一種顏色的貓咪是一個家族,要讓牠們家族團圓,所以同色的貓咪會群聚在一起喔!

白色貓咪則是萬能貓咪,可以自己決定其顏色。

29.JPG

【5】稀有發現

跟前4者相比,這是「額外」的行動,有些特殊卡片可以在這時候被打出、使用,獲得對應的資源或效果~

 

※勝利條件

當五回合都進行完,就會進行計分。

1.床艙上每有1隻看得到的老鼠,扣1分。

2.每有1間沒填滿完全的房間,扣5分。

3.貓咪家族的得分(依照貓咪家族的多寡對照分數)。

4.稀有寶藏的得分。

5.自己的課程卡得分。

6.公共課程卡的得分。

 

※個人心得

《貓島》以現在已經如此種類繁多的桌遊來說,並不是那種非常亮眼、特殊,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但因為規則簡易性的前提下,可以包容多樣的機制(輪抽、競標、板塊拼放、成套蒐集),讓它是款可以輕鬆玩、也可以有策略性的桌遊選擇。我想也是為甚麼它在BGG可以有這樣成績的原因。

對我來說它就是那種我總是贏不了,但還是會想再玩它的那一種遊戲。當然也是不得不承認,這個主題和美術的確也中了我的胃口:P

 

目前正在嘖嘖上募資,募資即將在光棍節2020/11/11週三結束,

還在等什麼?快點進入這個貓島奇緣的入口: https://lihipro.com/凱特的貓推薦貓桌遊
 

A.JPG

圖文版權為凱特的貓所有,請勿全文複製轉貼、轉貼並請附上原文網址。

歡迎來粉絲專頁按讚追蹤,不定期有些活動企劃→凱特的貓 Kate's cat

arrow
arrow

    凱特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