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文章全由凱特親筆撰寫與拍攝,版權為凱特的貓所有,請勿全文複製轉貼、轉貼並請附上原文網址

凱特早在去年就有看過《星域奇航》英文版的介紹,因為主題是太空星際,所以完全不在我的好球帶裡面......(個人對於科幻、殭屍主題幾乎沒有興趣,也不是很喜歡Domi機制的遊戲),而在近期剛由胖胖熊代理推出了中文版。

事實上我是為了《電玩雙周刊》桌遊同樂會專欄才逼迫自己要玩這款遊戲(扭) 沒想到這款遊戲我相當喜歡!因此決定除了專欄外,也特地寫這篇部落格介紹它。

 

前面也提到,這款遊戲是Domi機制,也就是牌庫構築成長。對於剛接觸桌遊的人一定會有一個疑惑:「甚麼是Domi?」牌庫構築成長簡單而言就是在遊戲中擁有自己的起始牌庫,而起始牌庫會抽取一部分數量作為自己的手牌,並使用遊戲中所擁有的財產去購買自己想要的牌放入棄牌堆,當自己的牌庫抽光時,再把棄牌堆洗一洗成為新的牌庫抽牌;藉著購買牌讓自己的牌庫越來越多,便是構築自己的牌庫使它成長。而最為知名的代表作便是皇輿爭霸/Dominion》,因此後來會稱呼這類型的遊戲叫做「Domi-like」(不過這是台灣才聽過的說法,沒有在歐美聽說過這種稱呼,因此後來我還是會稱呼這種遊戲為「牌庫構築機制」的遊戲)。而我為何不大喜歡Domi遊戲呢?因為我覺得遊戲中要一直洗牌很麻煩......是有多懶  (因此我唯一有的Domi遊戲是《情書》作者Kanai設計的《大商人》...)

 

遊戲內容物一覽↓

02.JPG

內容物:兩張說明紙、一疊卡片

 

遊戲人數:2人  (若購買多盒則能有多人玩法)

遊戲年齡:12歲以上

遊戲時間:20分鐘

 

說明書2張↓

03.JPG

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這說明紙的編排,因為除了起始設置有圖示之外,

04.JPG

之後的玩法很少有卡片圖示範例,讓我閱讀起來有些障礙......

05.JPG

 

接著凱特要來炫耀精緻華麗的遊戲專屬桌布

06 (2).JPG

事實上這是位在台北萬華區的本丸屋桌遊親自設計印製的桌布!這張桌布讓遊戲體驗更為清爽,教學也更為方便!目前只有在本丸屋桌遊才有喔!市面上買不到

 

卡片介紹

 

(一)權力點,說白了就是玩家的血量1翻面為5、10翻面為20

07.JPG

每人起始是50點,可以藉由卡片能力增加且無上限!只要先把對方的50點血打爆(把對方的血量打完)就勝利了!

遊戲設計是每個人起始拿來記血量,但是個人覺得這不如用兩顆特殊骰(十面骰x2,1顆代表十位數、1顆代表個位數)來記錄或是直接用筆記在紙上更方便......總之後來權力點卡片凱特是在扣分的時候才拿取

 

(二)每位玩家的起始牌堆

08.JPG

每人一開始會有8張偵查者2張蝮蛇偵查者代表1元、蝮蛇代表1點攻擊力

 

剩下的兩堆牌皆為遊戲中交易使用的牌

09.JPG

探索者代表1張兩塊(需用兩塊錢購買、廢置時則是給對手攻擊力兩點的傷害)、另一堆牌堆則有四種顏色(同盟)的船艦與基地

 

遊戲進行方式

自己回合時,把手牌放在面前→購買卡片、執行卡片的效果→棄掉面前的所有手牌放入棄牌堆→從牌庫再抽手牌→換對方玩家執行動作

 

遊戲的起始設置可以看一下桌布:

06.JPG

以凱特會使用的部分為例,

10.JPG

(一)將四種顏色(同盟)的船艦與基地牌堆洗好並翻出5張做為場上的交易列,探索者放一旁備用。(←探索者應該要放在桌布中最左手邊的紅色空位......)

(二)將自己的起始牌堆洗好放置在旁後抽手牌,除了起始玩家在自己的第一回合抽3張之外,之後無論是對方還是自己都是抽5張。起始玩家抽了三張牌放在自己面前作為這回合的手牌區。

 

(三)凱特是起始玩家,我決定先花1塊錢買一張牌(一張綠色的船艦)

11.JPG

只要買了一張牌,交易列的當下就要直接補牌,我也可以買剛剛補的那張。

12.JPG

我決定再買一張藍色的船艦、

13.JPG

補好場上交易列的牌後,並使用蝮蛇打對手1滴血量。

注意1:剛買到的牌不能執行能力。

 

(四)我的回合結束,把我面前的牌全部洗入棄牌堆,並從自己的牌庫抽五張做為自己下回合的手牌。

14.JPG

(當然,已經可以先看自己的手牌思考接下來的行動囉!)

注意2:就算面前打開的手牌沒有用到功能,回合結束也是直接洗進棄牌堆。

 

接著輪到對手的回合,

15.JPG

他花了五塊錢買一張紅色船艦,結束他的回合。(旁邊那張權力點1為我剛剛打他的1點血量)

16.JPG

接著他把那6張牌(5元+1船艦)洗進他的棄牌堆,並再從他的牌庫堆中抽五張作為他下回合的手牌。

17.JPG

接著回到我的回合,我打開方才自己抽的五張手牌:3塊錢+2張蝮蛇

18.JPG

我購買了一張基地,在交易列補上一張牌。並使用另外兩張蝮蛇打對手兩滴血。

我的回合結束,將面前的手牌全部洗進棄牌堆。

 

當想要補牌的時候發現自己的牌庫沒有牌了!因此便將自己的棄牌堆全部洗一洗放回牌庫,再從牌庫抽五張當作手牌囉!

21.JPG

相信沒有玩過Domi遊戲的人,這樣應該可以理解遊戲的進行了吧!

藉由購買而讓自己的牌庫會越來越多牌(除非你將一些牌廢置),便是努力構築自己想要的牌庫!

 

最後簡單介紹一下先前所沒有提到的四種顏色(同盟)的船艦與基地

 基地牌

19.JPG

格是為橫的牌便是基地。基地的好處是只要之後進場不會在會合結束時被置於棄牌堆、且只要該基地沒有被打爆 (請看圖中右下角的數字,代表該基地的血量),輪到自己的回合時都可以使用該基地能力 (這個基地剛好沒有XD)

基地牌有分兩種:前哨基地普通基地,前哨基地是打出來後,除非對方將該基地打爆,否則他不能攻打你這位玩家的血量。(個人覺得就像是《爐石戰記》中的嘲諷能力);而一般基地就沒有這個功能。

 

如下圖舉例,右邊兩張為前哨基地、左邊兩張為普通基地

22 (2).JPG

(下面第一排為能力、第二排為廢置時的效果──由於卡牌幾乎都是使用圖示(只有少數的牌的能力需要文字),因此相當好懂。

 

船艦牌

23.JPG

(請看例圖中的數字標註解釋──3與4的部分不是每張牌都會有)

格式為直的牌便是船艦。卡片的右上方依然也是購買所需要花費的價格。

假設之後手牌抽出來放在面前是這五張的話,可以使用卡片的效果、甚至可以使用同盟能力(四種顏色、四種同盟)!如最右邊的紅色牌可以使用2的同盟能力!

 

遊戲便這樣依序進行,直到有一位玩家失去所有的權力點,遊戲結束!規則大致上就介紹至此,畢竟不可能將所有牌的功能都介紹,因此便得請有興趣又好奇的人們前往桌遊店玩玩看囉!

※小秘密:四種顏色、四種派系,也代表著遊戲中四種不同的功能性質!適當組合出自己想要的COMBO技,便是這遊戲最刺激的地方!

 

 

凱特的不負責任心得

先來說說遊戲缺點,個人認為遊戲的排版與質感可以更好些──印刷品質實在有待加強,因為文字已經夠小了,黑色的底配上白色的字體事實上很容易暈開;更別說盒子很脆弱、且個人滿介意字很小這一點......但除了遊戲質感本身的問題外,個人可以說是相當喜歡這款遊戲──以Domi-like遊戲來說進行的方式很直觀、對於沒有玩過Domi或是沒有很愛Domi的人皆可以完全享受這機制的趣味性;圖示也好懂到不會有任何不解或是誤會,也因為原始遊戲是兩人對戰牌的能力與COMBO的組合、加上構築牌庫打對方臉攻擊對方血量這幾點,也難怪為什麼喜歡集換式卡牌遊戲(例如《魔法風雲會》)(←也就是凱特我XD) 的玩家會很喜歡!雖然主題不是我的菜,不過我也相信這會是很多好戰的男性或是男孩子會很喜歡的遊戲!

 

24.JPG

最後要感謝一下艾瑞克咖啡 ,在我喜歡的甘谷咖啡放假時,我就會來艾瑞克寫文章,裏頭的店員都十分淡定地看我瘋狂地幫桌遊拍照......(今日照片幾乎全在此店拍攝)

 

星域奇航,跟凱特一起徜徉於星際之中、捍衛自己的船艦!

arrow
arrow

    凱特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