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兩位絕代華美的藝伎,藉著花牌進行一場御木屋的對決。 

我最初認識《御木屋》時,是在臉書桌遊跳蚤市場上看到有人販售該遊戲的鐵盒版本(納吉姆的介紹)。當時十分喜歡該遊戲的鐵盒與配件,只可惜當時還是學生所以沒有買桌遊的預算,鐵盒版就這樣被我錯過了。去年(2016/12)年底時有人送我一盒二手紙盒版,沒料到這麼久以前的遊戲(BGG登錄2012年)今年新天鵝堡出了中文版,而且長的還特別大盒......我個人是真的很喜歡這款抽象兩人棋類遊戲,所以就收入一盒中文版囉。

02.JPG

中文版長超級大盒,遊戲的排版倒是沒有太多落差:原始的是多國語言版本、而中文版直接舉例告訴你遊戲的勝利條件啦。

 

中文版的內襯做的挺好的,剛剛好。

03.JPG

也是一打開就都已經戳好了,不需要板塊戳戳樂。

但說真的,以一款小品兩人遊戲來說,這個版本實在有點太大盒了......

04.JPG

我還是會比較喜歡原始版本的尺寸,至少方便攜帶,很適合旅行外出有空間時來上一盤(或好幾盤)!

板塊的質地摸起來也有差異,小盒版本比較溫潤、大盒版本則偏亮面光滑。

另一方面,原本的美術也較為「日式」,中文新版就有濃濃的電繪感,我比較偏好原始的畫風版本。

 

05.JPG

中文版有兩國語言(中文與英文)說明、原版則有四國語言,因此說明書厚薄度也相差不少。

 

首先是圖板,規則書稱之為「花園板塊」(16片),

06.JPG

對我來說其實就是下棋的圖板,不過它是隨機設置的。

順便一提一個正方形圖板就八公分長寬,

07.JPG

就更不用說在桌上擺放成4x4的模樣了......圖板本身也很厚實。

08.JPG

順便一提8x8(公分)的鵝堡厚套是勉強可以塞,但相當不建議,會卡住!(因為我試過XDDD)

 

《御木屋》的花園圖板是引用日本傳統(博弈、賭博)桌遊《花牌》(花札較為特別的元素。(再次重申,日本《花牌》跟《歌牌》是不同的喔!)

09.JPG

可以將板塊分為4種植物(由左到右)、4種圖案(由上到下)。

之前帶別人玩這款遊戲時,我教學的話就會直接說成是

「四種不同的花:楓葉、櫻花、大葉子(其實是松樹)、水仙花(明明是鳶尾花!)、太陽、信箋、鳥類、雨天」

 

遊戲中我們會操控自己顏色(紅或黑)的妹子(棋子?)

10.JPG

並且擺放棋子時需要依照花園板塊上的元素對應放置。

 

遊戲基本設置:

11.JPG

(一)將花園圖板洗牌後,隨機擺放成4x4。

(二)兩位玩家拿取自身對應顏色的藝伎;隨機決定起始玩家。

 

輪到自己的時候,就將自身的藝伎放置在場上的一枚花園板塊對應位置,並將該板塊拿走放到自己面前。

(有沒有拿到自己面前不影響遊戲進行,但比較方便辨認)

12.JPG

若你是起始玩家,你的第一枚棋子沒有任何限制。

若你後手,則你放置棋子時,必須要符合對手最後拿起的那張花園板塊(也就是說,你必須要符合對手上一個行動所放置的花園板塊),符合的方式是符合為對手最後拿取的花園板塊的那種植物或那種圖案。

13.JPG

以圖為例,紅色玩家為起始,他將自己的藝伎擺放在一枚有「鳶尾花」跟「雨天」的花園板塊處。輪到黑色玩家,他可以放置自己的棋子在場上所有有「鳶尾花」或「雨天」的花園板塊上。

黑色玩家拿走的花園板塊有「大葉子(明明就是松樹)」與「雨天」,因此等等紅色玩家必須要把自己的棋子放置有「大葉子」或「雨天」的圖板。

遊戲進行方式就是如此簡單~

 

遊戲結束方式有三種:


(A)有一位玩家的藝伎形成一條直線、一條橫線、或一條斜線,該玩家獲勝。

14.JPG

 


(B)有一位玩家的藝伎形成一個2x2的正方形,該玩家獲勝。

15.JPG

 

(C)有一位玩家的藝伎無法放置在場上,該玩家出局。

也就是說,這個遊戲不可能平局,一定會有一方勝出。

 

A.JPG

遊戲就這樣簡單明瞭,如此而已。由於有起始優勢,所以通常會建議三戰兩勝、或是積分獲勝。

我一直都對兩人遊戲有莫名的好感,而這種教學簡易、簡單好懂、遊戲速度快、可以有策略、雖然抽象不需主題但有著特色美術、不會太運氣的遊戲(我之所以說不會太運氣,是因為畢竟隨機的是花園圖板,但一定可以稍微算出排列組合、與最佳放置的位子),向來就是我的心頭好。但我承認,我比較喜歡原始的尺寸,很輕易就可以帶出門打發時間時來上一場,這麼大盒反而有點讓這款小品打折扣──都已經是「微桌遊」情境的遊戲,結果長那麼大要幹嘛嗚嗚嗚嗚──但還是幫它說個話吧,大盒好處是比較不會搞丟配件、也感覺比較有氣勢(咦)

 

 

文章全由凱特親筆撰寫與拍攝,版權為凱特的貓所有,請勿全文複製轉貼、轉貼並請附上原文網址

歡迎來粉絲專頁按讚追蹤,不定期有些活動企劃→凱特的貓 Kate's cat

 

arrow
arrow

    凱特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